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推進侗寨申遺 湘桂黔擰成一股繩

2019年05月09日09:1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湖南通道縣坪坦侗寨前,村民們吹起蘆笙歡迎遠方的客人。 賈 艷 攝

侗寨申遺的價值應如何提煉,如何解決侗寨居民改善生活條件的需求與保護侗寨風貌之間的矛盾,如何發動群眾參與侗寨保護?4月19日,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召開的2019年中國侗族村寨聯合申遺推進會暨中國侗族村寨遺產價值論証會上,與會專家、各申遺參與地的代表展開深入討論和交流,共謀侗寨保護和申遺良策。

挖掘侗寨承載的歷史文化價值

侗族村寨作為承載侗族起源、遷徙和繁衍生息等歷史的鮮活見証,是侗族歷史和文化的集中展現。2012年,由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從江縣、黎平縣,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邵陽市綏寧縣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的25個村寨組成的“侗族村寨”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開啟侗寨申遺之路。

“侗族村寨是以農耕經濟為基礎的傳統鄉村景觀杰出范例,其價值主要體現在其獨特的傳統民族文化和村寨治理體系方面,並與鄉村景觀和建筑相互關聯、支撐。”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世界文化遺產中心主任趙雲認為,目前多數村寨保存較好,非遺資源豐富,具備申遺的必要條件。

“經過多年努力,侗寨聯合申遺已發展到關鍵時期。”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局局長謝日萬認為,現階段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做好侗族村寨的價值研究和提煉。

湖南省綏寧縣上堡侗寨,坐落於海拔1793米的烏雞山脈,建筑依山而建,村民傍水而居,形成了三縱九橫格局,屬於典型的高山侗寨,目前尚有179戶856人居住。“我們依托專業機構力量,對上堡侗寨的地理環境、精神信仰、建筑形態、治理模式等進行了研究,並從深山侗寨的神秘與生態兩個角度,深度挖掘其文化價值與個性。”綏寧縣副縣長唐艷說。

“對侗族村寨文化的世界遺產價值研究,應從其社會結構、經濟基礎、審美意向等核心角度,探求侗族村寨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生存哲學。”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政協副主席吳萬清說,目前該縣已完成了侗寨申遺價值評估與可行性研究報告,並召開了專家論証會。

吸引多方力量共襄侗寨保護盛舉

“當前,侗寨居民改善生活條件的願望十分強烈,村民拓寬道路、改木房建磚房等行為不僅會改變侗寨建筑物的傳統風貌,也將影響村寨的原有格局。”黎平縣文物局副局長吳慶蘭道出了侗寨保護工作中面臨的難題。圍繞傳統侗寨生活方式如何應對外來文化沖擊、侗寨木質建筑如何防腐防火等問題,推進會上,各申遺參與地代表深入交流探討,積極尋求破題之道。

據通道侗族自治縣縣長楊秀芳介紹,通道自2015年起將侗寨保護工作納入了法治化軌道,先后頒布了《通道侗族自治縣侗族文化村寨保護條例》《坪坦河流域申遺侗寨規劃新村建設管理辦法》等文件,以遏制亂拆亂建現象。“我們還實施了遺產地民居避讓和侗寨環境整治工程,目前已歸集土地338畝,完成5個申遺侗寨民居建設新村規劃,完成農戶室內電改1300余戶,危房修繕120余棟。”楊秀芳說。

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申遺侗寨專門制定了《村規民約》,明確對公共建筑物的管理和保護。“為了加強侗族文化傳承,我們還建立了侗族大歌、侗戲、侗族木構建筑技藝保護傳承基地。”吳萬清介紹,目前,三江侗族自治縣有近千名民間藝人,民族節慶達百余個,為侗族村寨申遺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撐。

貴州省黎平縣黃崗侗寨探索了“村兩委+合作社+農戶+N(外部力量)”的共享村寨發展模式,通過吸引社會資本,實施“美麗鄉村”旅游幫扶項目,發展鄉村旅游,助推侗寨保護。從江縣為增沖、高阡等申遺侗寨聘請了文化遺產管理員,專人負責村寨內文化遺產的保護與日常監管。

此外,各申遺侗寨依托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大力發展文化旅游,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嘗到了甜頭的侗寨居民紛紛加入到侗寨保護和申遺的隊伍中。通道坪坦侗寨的20多位村民自發成立了義務消防隊,負責巡寨、喊寨工作,並定期對村裡的消防器材、重點文物等進行檢查,確保消防安全,村民們還組建了坪坦千人文藝隊,積極傳承侗族文化。

凝聚三省區合力推進申遺進程

“從申報方式看,侗族村寨作為跨省區系列遺產申遺,有助於遺產價值的多層次挖掘和充分展現,並通過遺產保護促進區域間多領域的交流合作。”趙雲說。

2018年底,湖南、廣西、貴州三省區四市州六縣共同簽署了《中國侗族村寨聯合申遺會商協調備忘錄》,明確侗族村寨聯合申遺工作由貴州黔東南州牽頭,其他市州、縣配合,將聯合申遺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此次推進會上,與侗寨申遺相關的四市州六縣再次簽署備忘錄,推舉貴州省為牽頭單位,負責組建三省區省級層面的侗寨申遺聯合工作機構,並籌集經費。

“牽頭城市的經驗與能力以及聯盟單位能否齊頭並進,都與申遺結果息息相關。”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劉曙光說。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表示,湖南將與聯合申遺的兄弟省、市、縣通力合作,統一步調,積極開創侗族村寨申遺的新局面。(張 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