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電影研學,銀幕內外皆課堂

2019年05月09日09:1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短短一周時間內,孩子能否通過學習完成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微電影?這個看似難以實現的創想,在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所率團隊——同道電影坊全員的共同努力下成為現實。4月30日,在由河北省秦皇島市教育局、北戴河區人民政府和北京師范大學紀錄片中心主辦的“中國北戴河2019首屆電影研學高峰論壇”上,張同道與各地教育界、電影界的專家相聚一堂,分享電影研學經驗,共話電影研學發展之路。

電影研學是學校教育的有效補充和合理延伸。自2016年底教育部等部門印發《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以來,張同道一直帶領團隊深入研究電影對兒童教育的作用,探求一種既有深度體驗又可實踐操作的教學模式,於是創建了同道電影坊。該電影坊將來自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與電影業界的專家會聚在一起,共同研發中小學生電影研學課程體系,力圖讓少年兒童在游戲中快樂成長。2018年,同道電影坊入選教育部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電影研學就是以電影為載體,用趣味性、體驗性、互動性的課程,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行動力和合作能力。”張同道說。目前他的團隊同道電影坊已研發了創意電影訓練營與經典課本劇兩門電影研學課,並按照小學、初中、高中設計了3個晉級課程。創意電影訓練營以7天時間讓孩子放飛夢想,拍一部自己的電影——自己編、自己導、自己演。經典課本劇則以中小學語文、歷史課本上的經典影片為藍本,學生在研學導師指導下分析影片、翻拍經典,體驗電影的價值和樂趣。

張同道強調,電影研學不僅僅是技能訓練,更重要的是培養少年兒童的主動人格和正確的人生觀,通過電影讓少年兒童掌握一種世界通行的表達語言,去表現內心世界。因此,同道電影坊所有教學活動都採用興趣引導模式,激發學員的創意行動與合作能力,去“知行合一”地拍電影。如拍攝經典課本劇採用的方法是,在研學導師引導下,學生選擇中小學語文與歷史教材中的經典段落進行學習,之后將分組合作完成一部改編短片。學生在團隊中會分別擔任導演、演員、攝像等特定工作,並在截止時間完成任務,這對孩子的團隊合作、時間管理、問題處理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驗和促進。

經典課本劇《三顧茅廬》《小兵張嘎》的片段在論壇上播放,影片結束,全場掌聲熱烈,很多人直言“不可思議,孩子們太棒了”。同道電影坊導師孫傳林和趙謙帶領兩個劇組上場,與現場代表分享拍攝感受。《三顧茅廬》導演、初中生張宇軒幽默風趣,他表示,他通過電影研學找到了自信,也體會了做電影導演的不易。《小兵張嘎》演員葉梓才10歲,卻將“奶奶”扮演得惟妙惟肖,說話也慢條斯理。據介紹,她一拿到劇本就對著鏡子練了起來,拍攝時也是顯得淳朴自然,表演到位。

對電影研學的進一步發展,論壇現場的眾知名專家提出了許多有益建議。來自荷蘭的制片人、導演河內希格斯對中國電影研學目前的發展狀態表示非常欣賞和羨慕,他說:“在西方,我們有非常專業的電影拍攝設備,但是我們的小孩子卻不能像中國小孩這樣深入地接觸電影。電影研學是一個非常好的想法,能夠讓孩子們更好地學習電影制作,這種做法觸動了我。我希望這樣的課程能夠越辦越好。”(張 婷)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