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桂皮還能這麼用? 出土簡牘記載古人美白牙齒方法

2019年05月10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桂皮能令牙齒潔白?對許多人來說,這可能是個“冷知識”。

近日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湖北荊州胡家草場墓地十二號墓出土簡牘4546枚,內有經方簡1000余枚,記錄了45種傳統方技,包括治病、保健、育兒、種植、養殖等。其中,767號簡名為“令齒白方”,記載“以美桂靡之百日,而齒白矣”,這是古人使用中藥桂枝或桂皮,讓牙齒變白的方法。

荊州胡家草場墓地M12出土西漢簡牘。該項目考古隊供圖。

荊州胡家草場墓地M12出土西漢簡牘。該項目考古隊供圖。

“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近日召開,公布了湖北荊州龍會河北岸墓地等4項重要考古成果。

據國家文物局介紹,此次公布的考古成果均發現自各地基本建設考古項目。如湖北荊州龍會河北岸墓地三二四號墓出土324枚戰國楚簡,載有東周時期12位楚王謚號和部分楚國高級軍事職官名稱,以及周武王、周公旦相關事跡,部分內容不見於典籍,為佐証西周初年重大史實,研究楚國歷史和政治軍事思想等提供了重要資料。

湖北荊州胡家草場墓地十二號墓出土簡牘4546枚,為歷年來中國單座墓葬出土簡牘數量之最,內容包括歷譜、編年記、律令、經方、遣冊、日書等,種類豐富。

陝西西安長安區北裡王漢代積沙墓則是中國較早出現的磚室墓,造型別致,工藝水平高超。其墓葬時代、墓主信息明確,為研究西漢晚期葬制葬俗演變提供了重要材料。

陝西西安南郊焦村墓地,發現兩座目前所見十六國時期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結構相對完整、隨葬品較為豐富的墓葬,出土文物帶有濃郁的時代特征,體現了民族融合背景下文化相互影響與交融的特點,許多墓葬建造規制與方法開隋唐時期葬制的先河。

其中,為配合荊州紀南生態文化旅游區項目建設,2018年底,荊州博物館對胡家草場墓地進行了考古發掘,共清理古墓葬18座。其中,M12為長方形土坑豎穴木槨墓,出土一批西漢簡牘。

在出土的這批4546枚簡牘中,編年記簡70枚,記載秦昭王至漢文帝時期的國家大事,每年一簡。所記內容與傳世文獻記載基本相符,有少量歧異。

如45號簡“廿九年,正月,大索七日,行過比陽,掠瑯琊”﹔而《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該年“乃令天下大索十日。”簡文“七日”與《史記》“十日”之異,應是隸書“七”與“十”形近訛誤所致。

有趣的是,還有經方簡1000余枚,記錄了45種傳統方技,包括治病、保健、育兒、種植、養殖等。如,767號簡名為“令齒白方”,記載到“以美桂靡之百日,而齒白矣”,這是古人使用中藥桂枝或桂皮,讓牙齒變白的方法。

又如,833號簡名為“肥牛”,提出“煮豆,斗以鳥喙一果,而鹽豆,日鹽二升﹔茸食如常養牛方,茹以甘芻、善騷,靡以秫米二斗”,是說要想使牛養得肥壯,則要注重調配飼料成分及比例。

荊州龍會河北岸墓地M324槨室平面。該項目考古隊供圖

荊州龍會河北岸墓地M324槨室平面。該項目考古隊供圖

此外,為配合207國道荊州段改擴建工程,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荊州博物館在秦家咀、龍會河北岸墓地發掘古墓葬416座。其中,龍會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戰國楚簡324枚。

這批楚簡根據竹簡形制和文字風格,可以初步分為兩類。第一類簡較長,整簡長約44厘米,字體為典型的楚文字。簡文中有文王、成王、穆王、庄王等12位楚王謚號,與《史記·楚世家》所載楚王世系相合﹔第二類簡稍短,整簡長約41厘米。簡文記載有周武王、周公旦相關事跡。如,14號簡“王若曰:旦!嗚呼!敬哉!”。

據悉,目前,荊州博物館已成立整理小組,全力推進簡牘整理研究工作,荊州文物保護中心正在編制出土簡牘脫水保護方案,待報國家文物局批准后抓緊實施。(上官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