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昏簡牘中現棋譜 “六博”口訣現身

2019年05月11日09: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電 海昏侯劉賀墓主槨室文書檔案庫曾出土5200余枚簡牘,負責這批簡牘文字釋讀工作的北京大學出土文獻研究所近期公布階段性成果。據悉,研究人員目前辨識出千余枚竹簡上記載了一種名為“六博”棋的行棋口訣,屬首次發現,為研究漢代的社會風尚乃至兵制提供了很好的實物資料。

  記者了解到,“六博”是春秋戰國十分流行的一種棋類游戲,是象棋、國際象棋等兵種棋盤類游戲的鼻祖。西漢的皇帝都十分喜歡“六博”游戲,朝廷還設有專門的官職管理博戲。“六博”棋的行棋之道與當時的兵制十分相似,是象征當時戰斗形式的一種游戲。

  北京大學出土文獻研究所所長朱鳳瀚介紹說,《漢書·藝文志》中並未收錄“棋譜口訣”一類文獻。南朝齊、梁間,阮孝緒《七錄》將《大小博法》《投壺經》《擊壤經》等列入《術伎錄·雜藝部》。《隋書·經籍志》子部“兵家”類著錄有《雜博戲》《太一博法》《雙博法》《皇博法》《博塞經》《二儀十博經》等博戲類文獻6種10卷。

  此次發現的“六博”簡文有篇題,篇題之下記述形式以“青”“白”指代雙方棋子,依序落在相應行棋位置(棋道)之上,據不同棋局走勢,末尾圓點后均有“青不勝”或“白不勝”的判定。簡文所記棋道名稱,可與《西京雜記》所記許博昌所傳“行棋口訣”、尹灣漢簡《博局佔》、北大漢簡《六博》等以往所見“六博”類文獻基本對應。

  據《西京雜記》記載,六博“行棋口訣”在當時“三輔兒童皆誦之”,可見“六博”在漢代盛行的情況,但其規則約在唐代以后失傳。過去發現的簡牘文獻,多用六博佔卜。

  南昌漢代海昏侯墓自2011年發掘以來,出土1萬余件(套)珍貴文物,對研究中國漢代政治、經濟、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專家認為,海昏簡牘中的“六博”棋譜尚屬首次發現,結合既往所見六博棋局實物與圖像資料,能促進漢代宇宙觀念、六博游戲規則等思想文化與社會生活方面的研究。

  海昏侯劉賀

  劉賀(公元前92年—公元前59年),漢武帝劉徹之孫,昌邑哀王劉髆之子,西漢第九位皇帝。海昏侯為西漢所封爵位,第一代海昏侯為故昌邑王、漢廢帝劉賀。

  他的人生非常曲折——在世33年間曾經歷王、帝、侯三種身份的轉變。

  元平元年,漢昭帝劉弗陵去世。因為沒有子嗣,同年7月,大將軍霍光征召劉賀主持喪禮,擁立為帝。劉賀進京即位后不久,霍光宣布劉賀干了1127件荒唐事,便廢了劉賀。隨后,又將劉賀逐回昌邑,削為平民。此時,距劉賀登基,僅僅27天。史稱“漢廢帝”。

  劉賀因憤懣而亡,年僅33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