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2米長蘇繡《千裡江山》震撼亮相

2019年05月11日09: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王廣燕)近千年前,北宋畫家王希孟留下傳世青綠山水代表作《千裡江山圖》﹔千年后的今天,蘇繡大師將其繡成12米蘇繡長卷。“工匠精神·蘇藝:王麗華蘇繡藝術精品展”前天在中國美術館開展,展出蘇繡名家王麗華的38件刺繡力作。

  這幅蘇繡長卷畫面細致入微,煙波浩渺的江河、層巒起伏的群山,都閃爍著細膩的光澤。王麗華介紹,這幅作品運用了平針、亂針等刺繡針法,是她帶領十名學生耗時四年創作出來的。“繡這幅作品的一大難點就是還原原作色彩,我們需要從幾十萬種顏色裡找到合適的顏色,染出絲線。”在繡制過程中,還需要考慮遠近濃淡不同,為達到更好的表現力,王麗華幾經拆線重繡。

  此次展覽還展出了王麗華的《阿難》《肉形石》《毛公鼎》《龍門石窟》《綠度母》等以青銅器、玉器和石窟造像為原型的刺繡精品,其中諸多作品蘊含“一帶一路”元素。為了將所要表現的物象用自己的藝術語言作最完美的詮釋,王麗華獨創了“八工針法”,並曾在中國美院油畫系研修,汲取了油畫藝術語言,讓平面的刺繡作品呈現出多維度的空間。

  5月9日,同樣來自江蘇的“工匠精神·蘇藝:韓建賢蘇式家具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出韓建賢20余件紅木家具精品,包括《方桌五件套》《有束腰壺門牙子霸王棖方桌》《有束腰馬蹄足條案》《有束腰馬蹄祥雲畫案》等代表作。據悉,兩個展覽均將展出至5月19日。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