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動漫從民間走向全球 用“請進來”推動“走出去”

2019年05月13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圖為動漫電影《白蛇:緣起》海報。資料圖片

圖為動漫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英文海報。資料圖片

中國動漫“出海”是中國優秀文化走出國門、增加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載體。近年來,中國動漫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中國動漫在世界舞台上的聲音也逐漸響亮。為了讓中國動漫更好地擁抱世界,創作者們不斷向內挖掘、向外探索,尋找能夠引發全球共鳴的中國元素。實際上,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是一片取之不竭的創作富礦——改編自日本最古老故事《竹取物語》的動畫電影《輝夜姬物語》,實際取材於《后漢書》中記載的“斑竹姑娘”﹔改編自《格林童話》的《灰姑娘》,最初的靈感來源於唐代筆記小說《酉陽雜俎》……諸多西方動漫中的經典形象均來自中國流傳數千年的民間故事,對於中國動漫來說,具有世界共情力的民間故事也正是推動其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重要引擎。

日前,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動漫節(下簡稱“動漫節”)在杭州舉辦,吸引了來自86個國家和地區的動漫企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參加,參與人次高達143.6萬。在動漫節上,多部取材傳統民間故事的中國動漫作品接連亮相——《大禹治水》英文版成片彌漫著濃濃的中國風情,這部動漫已經與美國尼克兒童頻道簽約,年內就會與海外觀眾見面﹔《八仙過海》《百鳥朝鳳》《精衛填海》等一系列依據中國神話故事全新演繹而來的作品也將陸續播出。這些作品吸引了國際的關注,為中國動漫走出去貢獻了一份不小的力量。

1.民間故事助力國漫“出海”

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意見指出,將實施“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中華文化電視傳播工程”,組織創作生產一批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具有大眾親和力的動畫片、紀錄片和節目欄目。

近兩年,在國家廣電總局組織開展的“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的支持下,多部取材於民間故事的動漫作品投入創作。在本屆動漫節上,多部動漫作品以影像化的手段為中國民間故事中的經典形象賦予了全新活力,讓其閃耀於動漫熒屏,這也是該工程啟動后第一批亮相的運用中國風格、講述中國故事、具有中國精神的動漫作品。其中,《大禹治水》從歷史文獻中考究細節,講述夢想與成長的故事﹔《百鳥朝鳳》採用中國水墨畫風格,造型清新可愛﹔《愚公移山》創作風格靈感來自於《千裡江山圖》,音樂則融入了豫劇元素……這些作品都蘊含著極為鮮明的中華文化元素,將成為走進國際視野的精品力作。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表示,“歡迎中國的、世界各國的動畫人投入到中國經典民間故事題材的創作中,一起為孩子們生產出美好的動畫作品。從中國神話故事開始,用匠心創造,向世界展示一個中國動畫創造的‘中國神話’”。他鼓勵動漫人積極策劃從中國經典民間故事中汲取靈感,創作出生動展現中華文化魅力的作品。

在動漫節上,多年連續參展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動畫帶來了多部備受關注的作品,其中表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作品《中國神話故事》《百鳥朝鳳》成為亮點。據悉,央視動畫以“堅持精品,堅持社會價值導向,堅持原創與創新精神”為創作理念,將傾力打造“大頭+”國內品牌戰略和“熊貓+”國際品牌戰略。截至目前,央視動畫創作的原創作品已出口至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作為國內動漫文化龍頭企業,中南卡通在本屆動漫節上也拿出了一系列讓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如以弘揚國學文化為主旨的《樂比悠悠學成語》和充滿中國元素的《兵馬俑特工》。中南卡通董事長吳佳對記者說,“未來,我們將繼續深耕中華傳統文化,用動漫講好中華故事,積極探索文化走出去的創新路徑”。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動漫節還發布了《中國動漫國際合作倡議書》,向中國動漫人發出號召,倡議“與全球動漫機構共同開發中華優秀文化寶藏,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為中外動漫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2.用“請進來”推動“走出去”

“世界在關注中國動漫,中國動漫正在大踏步融入國際市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范衛平指出,國產動漫正走向高質量發展、深入參與國際競爭的發展現狀。歷經十五年的培育和發展,中國國際動漫節逐漸成為推動國漫走出去的專業平台,其用“請進來”的方式會集天下賓朋,共話動漫未來。在這裡,中外動漫制作機構、播出平台、發行機構等洽談動漫項目,中外動漫人士深化交流合作、分享創作觀念、把握潮流趨勢。

據了解,本屆動漫節吸引了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的193家企業在現場設立展位,美國迪士尼總部首次參展,展示了漫威漫畫80周年諸多經典品牌與形象﹔全球電子游戲巨頭索尼娛樂同樣是首次參展,帶來了數十款最新游戲產品。美國暴雪娛樂、日本最大的玩具公司萬代、韓國最大的漫畫平台Webtoon等領域內知名的機構也參與了本屆動漫節,更有日本動漫文化振興機構牽頭的日本組團、巴西動漫聯盟牽頭的巴西組團紛紛亮相,境外展區的面積佔比擴大到20%。

國外參展方的數量和多元性實現突破的同時,一批國外深耕動漫領域的頂尖專家也被請到現場,與國內動漫從業者碰撞思維火花。迪士尼兒童頻道高級副總裁、原創節目策劃總經理喬·達布羅西亞分享了《獅子王》新故事的誕生過程﹔《毒液:致命守護者》生物角色總監阿裡爾·倫齊從技術層面分享了細節對故事表達的重要作用﹔索尼動畫影業制作總監帕姆·馬斯登則以制作《蜘蛛俠:平行宇宙》為例,強調了團隊合作的力量,以及如何協調成員之間的關系……源於世界一線動漫專家的創作智慧為中國動漫創作提供了前沿經驗,也為中國動漫走出去呈現了具體的路徑和方式。

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中國國際動漫節執委會主任戚嘯虎說:“本屆動漫節持續突出權威性、專業化、國際化等特點,以其助力中國動漫產業發展。”據相關數據顯示,本屆動漫節成交及達成簽約交易、意向合作項目1368項,涉及金額139.84億元,動漫節消費涉及金額25.2億元,總計165.04億元。此次動漫節的辦展規模、參與人數、交易金額、節展效益等主要指標均創新高,其成為一窺中國動漫的窗口,中國動漫當下驕人的發展形態清晰可見。

3.國漫的民族精神讓世界動容

“我們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過去,沒有過去就沒有未來的可能。”法國漢學家、人類學紀錄片導演、中國電影史和中國動畫史專家紀可梅表示,“中國動漫想要進一步被全球動漫產業認可,關鍵在於傳承”。她所說的“傳承”既要求創作者們汲取以往優秀動漫作品的創作知識和技能,也要求他們將本民族的優秀文化與其中蘊含著的精神品質發揚光大。愛奇藝副總裁楊曉軒也認為,“創作者應回歸到自己文化的母體本身,找到有人類共同精神的世界的故事原型,用世界性的語言、用共情的方式講給觀眾,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動漫經典形象走向世界並綻放光彩”。

一段時間以來,取材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動漫精品層出不窮,精致細膩的視聽呈現和酣暢淋漓的故事情節中承載著鮮明而強烈的民族精神,讓國內外觀眾都為之動容。2015年的《大聖歸來》、2016年的《大魚海棠》、2018年《風語咒》以及2019年的《白蛇:緣起》等一系列兼具票房與口碑的動漫電影,為觀眾們筑起了一片精神文化高地。有作品或從《西游記》《山海經》等古代名著,或從白蛇傳說等傳統民間故事採擷創作靈感,還有作品將傳統元素“玩”得融會貫通,將傳統化歸於無形、讓文化意涵自然流淌於觀眾心間。“我們一開始在想,這個題材在結合年輕化的定位時,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用創新的方式呈現傳統題材、傳統故事、傳統人物。”《白蛇:緣起》制片人、追光動畫制片人崔迪表示,“在創作這部作品的過程中,團隊成員不斷探索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空間,用極致的東方美學和具有現代感的敘事方式,呈現出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敢於探索等中華民族世代傳承的美好精神品德”。

擔任《火影忍者》系列動漫作品導演達14年之久的伊達勇登表示,互聯網時代全球視野廣泛,中國市場越來越大,中國原創動漫作品越來越優秀,他擔心日本是否能夠持續產出優秀的作品跟上中國的節奏。由此可見,中國動漫的發展已經在世界范圍內引起矚目。雖然當下中國動漫走出去仍舊任重道遠,但是此次動漫節所呈現出的發展成果尤為喜人——國漫走出去,呈現躍然之姿。(牛夢笛 )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