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荊州出土324枚戰國楚簡 為西周初年重大史實提供佐証

2019年05月13日09:0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荊州龍會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的201號簡文字提取

  為配合207國道荊州段改擴建工程,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荊州博物館在秦家咀、龍會河北岸墓地發掘古墓葬416座。其中,龍會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戰國楚簡324枚。

  據該項目匯報人彭軍介紹,這批楚簡出土於槨室頭廂內,根據竹簡形制和文字風格,可以初步分為兩類。第一類簡較長,整簡長約44厘米,字體為典型的楚文字。簡文中有文王、成王、穆王、庄王、共王、康王、靈王、平王、昭王、惠王、簡王、聲王12位楚王謚號,與《史記·楚世家》所載楚王世系相符。

  第二類簡稍短,整簡長約41厘米。簡文記載有周武王、周公旦相關事跡。如,14號簡:王若曰:旦!嗚呼!敬哉!又如,201號簡:……武王是□,見王吳(娛)德﹔王其□思元弟卑(俾)作輔,以□王家,是□休。這類似於《尚書·周書》《逸周書》行文句式,疑與西周初年“周公輔政”相關。

  這批新出楚簡,為研究《尚書》類文獻傳承、西周初年若干史實以及楚國歷史大事、政治軍事思想等,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