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亞洲47國文物國博開展 文物早至公元前7000年

2019年05月14日07:5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來自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展品,公元10世紀的砂岩浮雕獅子建筑構件。攝影 李木易

馬來西亞娘惹服(可芭雅服),為土生華人(峇峇娘惹)所穿服飾,能凸顯年輕人身材。攝影 李木易

緬甸當代豎琴。豎琴被稱為弦樂器之王,曾在緬甸驃國時代(公元前2世紀-公元10世紀)被廣泛使用。攝影 李木易

5月13日,“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觀眾欣賞象頭神伽內什坐像等印度石雕。攝影 李木易

距今3000年的老撾史前時代銅鼓,公元前7000年的沙特石雕人像……在“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上,游客能近距離觀賞來自亞洲47國及希臘、埃及的400余件文物珍品。不用急著扎堆去看,展覽展期至8月11日,免費參觀。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文化活動,“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昨天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匯集來自亞洲47國及希臘、埃及兩個文明古國的共451件組文物。這些文物涵蓋兩河流域、恆河印度河流域、黃河長江流域等孕育的多個世界古老文明,其中109件文物來自中國。展覽展期至8月11日。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這是我國首次舉辦、亞洲各國共同參與、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亞洲文明專題展覽,參展國家數量、文物數量前所未有。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本次展覽是國家文物局配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主辦的“亞洲文明聯展”系列文物展的主展覽。展覽正式籌備僅用時約3個月,各國參與熱情很高,克服了文物出入境的困難,目前仍有敘利亞和印度尼西亞的40余件文物在路上。

除該展覽,“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國家博物館)、“器服物佩好無疆——東西文明交匯的阿富汗國家寶藏展”(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和“山宗·水源·路之沖——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首都博物館)等展覽也納入“亞洲文明聯展”,這些展覽已經開幕。

亮點1

文物早至公元前7000年

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此次展覽中多件展品彰顯了亞洲文明之古老。一件距今3000年的史前時代銅鼓,出自老撾沙灣拿吉省,在古代常用於戰爭中指揮軍隊進退,也常用於宴會、樂舞中。

敘利亞的一幅組裝畫產自公元前3世紀中期,由象牙、貝殼、紅石灰和片岩交織組裝在一起。畫中兩位慶祝者在宗教儀式中准備宰殺一隻公羊,緊握雙手表示禱告,展現了當地動物祭祀傳統。

一件更古老的文物來自於沙特,這座石雕人像產自公元前7000年,是在打磨的石頭表面做淺浮雕,著重勾勒面部輪廓和五官,人物表情肅穆,非常獨特。據悉,塔布克地區的古代遺存和考古遺跡眾多,有岩畫、銘文、堡壘、宮殿和古代敘利亞-埃及朝聖之路等珍貴遺存。

展覽中還有一些現當代展品,展示了地區獨特文化。一件來自馬來西亞的娘惹服(可芭雅服),展示了這種土生華人(峇峇娘惹)所穿的服飾,通常繡有金魚、海浪和玫瑰花圖案,能凸顯年輕人身材,故年輕人常穿著此類服裝。緬甸則帶來了一件當代豎琴,豎琴被稱為弦樂器之王,曾在緬甸驃國時代(公元前2世紀-公元10世紀)被廣泛使用。

亮點2

百余文物濃縮中華五千年

展覽中的中國文物來自從石器時代到明清的各個時期,例如商代刻辭卜甲、西周“四十三年逨”銅鼎、戰國“曾侯乙”銅尊盤、秦朝銅詔鐵權、唐三彩載絲駱駝、元代趙孟頫行書《為隆教禪寺石室長老疏卷》、明代《永樂大典》二萬二千八百七十七卷,清代斗彩勾蓮紋開光粉彩詩句花卉紋瓶等。

展覽中展出了一件浙江良渚古城出土的玉琮,目前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玉琮是新石器時代晚期江浙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玉禮器之一,也是神人獸面紋神徽的主要載體之一。良渚文化距今約5000年,被稱為中華5000年文明的實証,這件玉琮可以說來自於中華文明的源頭。

據展覽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中國文物的選取覆蓋中華文明史的重要階段,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文物,試圖通過100余件文物,勾勒中華文明的發展歷程。

■ 聲音

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館長陳威仁:

6月將開啟“中華風”活動

這次展覽我們帶來了幾件瓷器等文物,這是我們館的文物第一次到中國展出。

但這只是一個新開始,從今年6月到明年6月,我們將舉辦一系列與中國各大博物館的合作項目,稱為“中華風”活動。例如新加坡“黑石號”沉船文物將到上海博物館展出,這是沉船文物第一次到中國展覽﹔明年紫禁城建成600年,我們將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在新加坡舉辦明代玉石文物展覽。

■ 提醒

參觀需預約

國博實行全員實名預約參觀機制(分時段),每天預約人數3萬,額滿為止。

個人觀眾需提前1-5天在“國家博物館”官方網站或微信預約,每天分以下三個預約時段:9:00-11:30,12:30-14:00,14:00-16:00。各時段預約量為1萬人,其中個人8000人次。

未提前預約的觀眾,在未達到當日額定預約上限時,可以現場掃描二維碼進行預約。(倪偉)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