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德斯跨界執導歌劇《採珠人》將亮相國家大劇院

2019年05月14日08: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韓軒

國家大劇院、柏林國家歌劇院聯合制作比才歌劇《採珠人》即將在國家大劇院首演,5月13日,該劇導演、享譽世界的影壇導演維姆·文德斯在大劇院與媒體記者見面。他說,《採珠人》是他人生中的首部歌劇作品,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讓音樂更突出一些”,希望大家可以“看見音樂”。

維姆·文德斯是二十世紀70年代“新德國電影運動”先驅之一,也是當代德國影壇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的創作從不囿於特定的形式,舞蹈、音樂、舞台劇等都深深吸引著他。此番首次跨界歌劇領域,是源於著名指揮家巴倫博伊姆的提議,當時文德斯就選擇了作曲家比才的早期作品《採珠人》,在他的印象中,這部歌劇的音樂十分溫柔,“是很典型的浪漫音樂的代表。”

雖然從小就熱愛著音樂,但文德斯始終覺得,相比於電影,歌劇可以說是一種比較危險的舞台藝術形式。他特意用了“危險”這個詞,“因為很多可能在舞台上大家能看的東西太多了,音樂反而變成了一個次要東西。”他看過一些歌劇,制作時視覺上的呈現完全覆蓋了音樂上的美,這讓他感覺很不應該,“所以我做《採珠人》的初衷,是想讓音樂成為最主要的。”文德斯反復強調,他會給觀眾提供一個好的舞台環境,可看的內容很多,“但要讓音樂更突出一些。”

對一個電影導演來說,這樣做可謂相當難得。文德斯在執導歌劇的過程中,始終把自己當成一個“合作者”,與指揮家、歌唱家,甚至與作曲家比才合作。為了突出歌劇的音樂,他“在某種程度上做了減法”,甚至讓舞台呈現出空無一物的狀態,以表現帶有傳奇色彩的錫蘭海濱。“如果一個歌劇導演能讓觀眾真的‘看’到音樂,意味著觀眾閉上眼睛,音樂就在他的腦海裡面。”文德斯說,這樣的歌劇導演才是盡職的。

不過,文德斯也不是沒有自己的想法。本劇大部分的故事都忠實於原作,但他改編了開場中的小段落。在原本的歌劇開頭,男性角色祖爾迦被同村同部落的人選為首領,文德斯覺得這個段落對整個故事發展沒有什麼意義,“在這一段裡面群眾角色顯得比較蠢,而后面故事裡面群眾角色與此相反。”於是他刪掉了這一部分,讓情節更加簡單,也讓人物顯得更加生動鮮活。

文德斯透露,如果一定要說這部歌劇的呈現和他的電影作品有什麼相似性,“大家知道在電影裡面我比較喜歡空曠的場景,比如說沙漠﹔我還喜歡突出人,喜歡突出個性非常強烈的主人公。”此外,他還運用了電影中的“閃回”手法表現故事的背景。

《採珠人》將於5月15日至19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韓軒)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