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寶山:鄉村老舊房“繡出”文藝花

2019年05月14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閑置的庫房、鄉村老舊活動房成了設計感十足的公共文化空間,最近幾個月,家住上海市寶山區的居民發現,走出家門常常遇到驚喜。

寶山廟行鎮的一片公共綠化帶,是附近居民鍛煉的好去處。這片綠化裡有一個無人問津的廁所,已成了綠地的“死角”。正在進行“文化空間夢想改造計劃”調研的寶山區文旅局工作人員發現了這個“寶藏”:既然這片綠化帶聚集著這麼多人氣,何不好好利用這間空屋?

於是,在專業設計師的勾畫下,一座小巧而精致的“寶山眾文空間”應運而生。由於建筑體量較小,室內空間有限,且低矮,設計師還特意增加一個室外空間,延伸活動空間,用綠色網格鋼板模仿拱門庭院,半開放式圍合出一個室外活動的小場地,也恰如其分地融入本身的公共綠地設計。室內部分採用米白色系,擺放原木書櫃和閱讀桌,營造出明亮、寧靜的閱讀氛圍。這樣,室內外空間動靜分離,老少皆宜,分外別致動人。“從前早晨鍛煉從不往這邊走的,沒想到變得這麼漂亮了,現在每天都會特意繞過來坐一坐。”家住附近的居民說。

幾個月來,寶山區在廟行鎮、月浦鎮月獅村、羅涇鎮塘灣村以及高境鎮新業坊打造了4個“眾文空間”,把城市管理的“繡花”功夫用到了鄉間角落、田壟地頭,挖掘身邊的資源,發揮細心、耐心和巧心,在有限的空間和條件中,盡可能地豐富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和形式,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

在月浦鎮月獅村,一座年久老化、堆滿雜物的糧倉,成了村裡時尚的代名詞。設計者巧思妙想,在倉庫裡面放置兩個大型的木盒子,既可以讓屋內保溫隔熱,也對空間進行了合理分割,方便引入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

前不久,寶山市民美育大課堂就來到這座時尚“糧倉”。呼應月浦鎮舉辦的花藝節,一場關於花藝的流動美展——“今日花放”展覽也在這裡翩然盛開。藝術家們還以月浦非遺竹編和當地培植的花卉作為材料,根據眾文空間的環境,因地制宜創作裝置藝術作品,傳遞“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

讓藝術融入鄉村振興,用文化滋養美好生活。寶山區文旅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眾文空間是寶山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機制過程中的一項創新嘗試。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做好文化工作更要繡出美麗,秀出創意,讓市民在更具文化氛圍、文化氣質、文化品位的空間裡享受優質文化服務,真正成為文化活動的“主角”。

今年,寶山區還將進一步向美麗鄉村傾斜,重點打造羅店鎮天平村、月浦鎮聚源橋村等鄉村公共空間,對其進行整體設計與功能改造,有效補充公共文化服務空間資源,同時重點對打造好的文化空間進行文化展覽、導賞講座、文藝演出等文化資源的軟件注入,進一步強化精准服務,提升文化服務效能,打造鄉村居民的“文化會客廳”。(顏維琦)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