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詩歌文學

“釣魚城中國名家筆會”日前召開

2019年05月14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記者 王子瀟)近日,“釣魚城中國名家筆會”在重慶合川召開。此次活動由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中國作協《詩刊》社、四川省作家協會、重慶市作家協會指導,中共合川區委宣傳部、合川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合川區文聯主辦,重慶師范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合川區釣魚城研究院、合川區作協承辦。來自人文領域的幾十位知名詩人、學者從詩歌和文學的角度探討釣魚城,並思考長詩創作的種種發展與出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吉狄馬加,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副主任梁平,《解放軍報》文化部主任劉笑偉,《解放軍文藝》主編姜念光,光明日報文藝部執行主任鄧凱,《作家》雜志主編宗仁發,《詩刊》主編助理霍俊明,教育部長江學者、西南大學文學院院長王本朝,作家出版社編審唐曉渡等詩人、學者參加此次活動。

《釣魚城》長詩作者為中國作協會員、合川籍詩人趙曉夢。這部長達1300行的長詩,是以“釣魚城保衛戰”為寫作背影的長詩作品。作者寫作歷史七個多月,進行十余年的准備。

吉狄馬加為該書寫序,他說:“整首詩是一條滔滔東去的大河,更是展示詩人的心靈史。洶涌時是他的情感在釋放,低緩時是他的思想在凝聚和結晶,而更多的時候出現的沉郁和細細的憂傷是他對人類的悲憫心在嗚咽和彌漫。”

梁平指出,《釣魚城》是合川籍詩人趙曉夢對故鄉深沉的感情的凝結。這部作品中宏大敘事與個體抒情有機融合,歷史意識與生命體驗互滲互補,既厚重大氣又顯靈性充盈。

此次筆會,除“《釣魚城》長詩研討會”之外,還有“名家進校園”講座、“江山如畫——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詩歌朗誦會等活動。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