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奇幻樂園》:和觀眾玩一場魔法游戲

2019年05月15日08:4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話劇《奇幻樂園》劇照

雪地中停著輛汽車,7名搖滾青年和1個中年女人在這裡進行了一場“冬日游戲”:拖車打造成圖書館,汽車與塑料布組合成山丘,水盆與電動馬達制造出噴泉,電風扇吹起一個個巨型氣球……

目前,法國導演菲利普·肯恩的話劇作品《奇幻樂園》正在中國進行為期3周的巡演,繼上海、天津之后,該劇作為2019年林兆華戲劇邀請展的開幕大戲,於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連演3場。

《奇幻樂園》的故事從一場意外開始,講述了7名在雪中迷路的藝術家建造樂園的故事。該劇對白不多,以視覺畫面敘事為主,旨在通過表演引起觀眾對舞台背景的注意,帶領觀眾全景式參觀一場舞台布景和裝置的整個過程。女主人公伊莎貝拉則被設定為旁觀者,相當於舞台上的觀眾,親身領略這些小道具打造成樂園的過程,見証戲劇的魔法。

“我學習美術專業,它在我心中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我會把劇場看作一個‘活人演畫’的場所,觀眾在劇場看戲,就像學者在觀察動物、昆虫的習性一樣。”菲利普·肯恩說。基於此,舞台上精心設計出一幕一景,就是讓觀眾認知到這是一個微型社會的構建過程,使人沉浸於舞台布景而忘卻觀眾的身份。

以意外為開場、弱化戲劇沖突和故事情節、道具簡約、觀眾年齡寬泛,這是菲利普·肯恩戲劇作品的通性。意外發生后人們該怎麼做、如何合力做好一件事情?該劇助理導演弗朗索瓦-格扎維埃·魯耶認為,菲利普·肯恩的戲劇中往往呈現出對當下生活的關注和熱情。

作為一部有別於傳統戲劇的作品,《奇幻樂園》所到之處既有掌聲也有非議,有人很驚喜地看到《奇幻樂園》帶來了不一樣的東西,也有人認為它不是戲劇該有的樣子。菲利普·肯恩曾這樣解釋自己的創作觀念:“現在人們都叫我導演,其實我並不覺得自己在導戲,或者說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將文本搬上舞台式的執導,大多數的時候,視覺藝術是我創作的靈感來源。”

“劇目創排之初可能就隻有一個概念,在排練中故事慢慢成型,並在演出中將新想法不斷融入。”弗朗索瓦-格扎維埃·魯耶說,“導演一直在嘗試打破舞台與現實生活的界限,期待觀眾把舞台也當作一個生活事件本身,而不僅是身處劇場之中。”因此,在排練和演出中,舞台上常常會有一兩隻狗,原因可能只是演員的狗無人照料隻能帶來一起排練了。到了不同的城市,表演中也會有意識地融入一些當地元素,比如當地的公園,或者干脆用一些中文台詞,如:“看,泡泡機!”

上海演出結束后,有網友評價:“《奇幻樂園》沒有大聲說教或用力講故事,反而輕鬆有趣又充滿深意和靈性。”還有觀眾評價:“舞台是造夢的地方,菲利普·肯恩帶我們走進了一個夢,能看出他對這方寸之地的如數家珍,每一個裝置的設計、如何使用、其特殊功能等,那些搖滾藝人說給伊莎貝拉的話,不正是導演說給觀眾的嗎?這不是個很復雜的作品,大可以把它看作是導演用80分鐘時間和觀眾玩的一場游戲。”

作為2019年第八屆林兆華戲劇邀請展的開幕大戲,菲利普·肯恩與林兆華、林熙越父子在戲劇理念上有很多共鳴。林熙越表示:“我們這次選擇的都是非常年輕、有活力的國外新銳導演的作品。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有意思的作品,吸引更多人走進劇場互相交流,激發中國年輕戲劇人的創作熱情和想法。”(秦丹華)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