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永不消逝的電波》:用生命換來的榮耀永不消逝

2019年05月15日08:42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有著良好舞劇創作傳統的上海歌舞團最新推出又一部舞劇作品——《永不消逝的電波》(以下簡稱“《永》劇”)。看名字便知,這是從那部聞名遐邇的同名電影改編而來的。為了吸引市場的關注,同時也是為了在舞劇藝術上做新的探索,上海歌舞團稱這部舞劇為中國第一部“諜戰”舞劇。

打出“諜戰”舞劇這個噱頭,顯然是為了增加觀者的好奇心,影視劇可以做“諜戰”,舞劇要怎麼做呢?《永》劇還真通過自己的努力,在這上面下了一番功夫。當然,對於業界而言,透過這個噱頭來看這部舞劇所擁有的實質審美價值,才是更值得的事情。

既然是一部出自上海的舞劇,《永》劇在“海派風格”上同樣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該劇說的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前有一位名叫李俠的共產黨人從延安來到上海,與紡織女工佯扮夫妻從事地下活動,最終在新中國成立之前英勇就義的故事。從故事走向到人物設置及其彼此關系這樣一個線索來觀察,這些內容都與同名電影基本相若,這為該劇編導提供了一個展示上海地域文化的絕佳契機。因此,觀者能夠看到該劇盡最大可能地在挖掘這一份地域文化涵義及其形態的具體呈現,從而在感受到該劇所具有的較高藝術性的同時更能體驗到濃郁的地方風情。劇中出現的女子群舞,顯然是為了達到這一效果的努力,裊娜動人的“旗袍舞”和“弄堂女人舞”都從設計獨特的動作到風情萬種的服飾全面地實踐著挖掘與展示“上海風情”的藝術理想,視覺效果很有效。該劇兩位年輕女編導韓真和周莉亞似乎一直就在編舞上具有這種稟賦,獨特、充滿詩意而富於美感,她們的這份特質在《永》劇中也為藝術的探索帶來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此外,音樂、舞美、燈光等創作環節的處理,都為“海派風格”做出了探索和努力,讓這部“諜戰”舞劇擁有了一份上海所特有的藝術氛圍和氣質。

作為一部紅色題材的舞劇,該劇對於人物及故事內涵的彰顯也同樣是不遺余力的。共產黨人李俠為了人類崇高的進步事業,在艱難的困境中以堅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以及機智的應變為生活基礎,最終付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這樣的紅色人物及其精神毫無疑問是我們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中同樣需要進一步彰顯和弘揚的。打造紅色題材的藝術作品是需要極高藝術智慧和手段的,《永》劇在這方面有著很好的探索和嘗試,正是寓教育於審美活動之中,其所塑造的人物鮮活而不刻板僵化,可看性較強。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讓人們從舞劇藝術的作品中重溫了一代共產黨人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拋頭顱洒熱血的忘我奉獻,而他們的這一份用生命換來的榮耀,將會永久地矗立在后輩人的心頭。(江 東)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