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維姆·文德斯跨界執導歌劇最愛“現”

2019年05月16日08:0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歌劇《採珠人》的導演維姆·文德斯(圖左)與觀眾分享創作經驗。 片方供圖

由國家大劇院、柏林國家歌劇院聯合制作的比才歌劇《採珠人》已經於昨日與中國觀眾見面,歌劇《採珠人》由享譽世界影壇的著名導演維姆·文德斯傾力執導,意大利著名指揮家多納托·倫採蒂執棒,攜手奧爾迦·佩列嘉琪科、弗朗切斯科·德穆洛、阿爾弗萊德·達薩、保羅·蓋、郭橙橙、史蒂梵·齊弗萊裡、周正中以及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劇演員關致京,與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管弦樂團共同呈現。

演出之前,歌劇《採珠人》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舉辦了導演維姆·文德斯的媒體見面會,文德斯就此版歌劇的深度思考和藝術創作與廣大觀眾進行了交流。

看到的精彩之外,加強聽覺體驗

德國著名導演維姆·文德斯不僅拍攝過如《德州巴黎》《柏林蒼穹下》等獲獎長片,同時也是一位杰出的編劇、制作人、攝影師和作家。正如他所說:“循規蹈矩對創作來說就是地獄,重復必然會讓你喪失掉那些頭一次制勝時所用的秘訣。”“跨界”執導歌劇無疑是文德斯在突破藝術創作“舒適區”的又一次嘗試。

在喬治·比才的歌劇作品中,相較舉世聞名的《卡門》,《採珠人》並不為人所熟知。當指揮家巴倫博伊姆邀請文德斯導演共同完成一部歌劇時,文德斯選擇了比才的早期歌劇作品《採珠人》。旋律優美的歌劇《採珠人》打動了文德斯,在排演這部作品時,文德斯並不滿足於觀眾離場時隻有“看到的精彩”,而是強調音樂在歌劇作品中敘述故事的重要作用:“我和創作團隊的願望是讓故事盡可能‘顯現’,從而簡化敘述並著重加強聽覺上的體驗。這話從我一個電影導演嘴裡說出來可能聽著奇怪,畢竟視覺語言是我的專業領域。但音樂才是這部歌劇裡講述故事的主要手段,比才用他的音樂創造了一個他自己的世界。”

獨特舞台呈現演繹錫蘭海濱的愛情絕唱

《採珠人》的故事從女主角萊拉和兩位男主角祖爾迦、納迪爾的重逢開始。兩位好友久別重逢再續友情,此時一位蒙著面紗的少女出現。納迪爾沒有遵守與好友的承諾,偷偷結識了萊拉﹔盡管有誓言在先,萊拉還是愛上了納迪爾,命運之輪開始轉動。文德斯導演運用電影中的“閃回”手法對故事的背景進行了視覺化處理,同時大膽地讓舞台空無一物去呈現神秘而帶有傳奇色彩的錫蘭海濱,舞台不僅宛如海灘,同時模擬珍珠材質的舞台表面也讓觀眾仿佛置身貝殼裡。在燈光的巧妙作用下,這片舞台將在海灘、林間空地、帳篷及刑場中切換。

對於此次《採珠人》在中國的首演,文德斯也倍感興奮:“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在國家大劇院巨大的舞台上,我們的‘沙灘’將會是什麼樣!”而對於廣大觀眾和影迷的期待,文德斯則表示:“我希望,喬治·比才的在天之靈能感到欣慰:他在1863年以24歲的年紀寫出了這部天才之作。如果他感到欣慰,他或許會向指揮家、演員和合唱團鞠躬致意,可能也會沖我眨眨眼睛吧。”(滕朝)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