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90件園藏文物亮相首都博物館 展現北京古典名園發展史

李睿宸 董城
2019年05月19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0件園藏文物亮相首都博物館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當日,《園說——北京古典名園文物展》在北京市首都博物館正式開幕,來自頤和園、天壇、北海等北京市屬11家公園的園藏文物首次集中亮相,展現北京古典名園800余年發展變遷史。

據了解,此次展覽面積近1200平方米,各公園選送了包括青銅器、瓷器、玉器、漆木器、書畫、絲織品在內的190件/套文物,以及戲單、拓片、歷史照片、標本等50余件/套資料品。其中,一級文物13件,二級文物19件。

從遼金時代至今,北京古典園林歷經滄桑變幻,既有以天壇、地壇等在內的祭祀壇廟,也有暢春園、圓明園等為代表的皇家園林,它們在各個歷史節點上承載著不同的特殊功能,刻畫了獨具魅力的時代印記。

在展廳內,眾多觀眾被一座名為萬春亭寶頂的琉璃制球形文物所吸引。據頤和園副園長、此次展覽的策展人秦雷介紹,這個寶頂始建於1750年,是景山公園山頂上萬春亭的亭尖。萬春亭寶頂是當時北京城中軸線上最高以及最佳的觀景點,觀眾能清晰地看到其遭雷擊時留下的燒痕。在2006年的五亭大修中,萬春亭更換了新琉璃寶頂,矗立在紫禁之巔的老寶頂終於在服務了200余年后光榮“退休”。

此外,一張來自頤和園的長7.5米、寬4.5米的“無量壽尊佛像緙絲圖”同樣成為展館內的“紅人”。據了解,這張緙絲圖是乾隆皇帝為其母祝壽時所制造,其工藝復雜煩瑣,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古代緙絲作品。秦雷告訴記者,為了向觀眾展現緙絲圖全貌,展覽方特意根據文物尺寸,定制了展廳內最大的恆溫恆濕展示箱,以保証展覽期間的文物安全。

秦雷告訴記者,觀眾除了能在此近距離欣賞到頤和園“清宮第一榻”之稱的紫檀嵌琺琅雲龍紋七屏式羅漢床、華士胡博繪慈禧油畫像等珍貴文物外,還可以接觸到這些“百年公園”在面向公眾開放后留下的眾多歷史圖片、門票等頗具“年代感”的物件。

往事越千年,以皇家園林、壇廟等為代表的北京古典名園如今已卸下了最初所承載的時代功能,成為展現北京古都政治、文化、生態等功能的共同載體。“為了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北京公園的歷史遺產資源,我們不斷推出精品文物展、特色文創產品和優質文化活動,在彰顯古都名園文化新活力的同時,傳承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張亞紅說。

據悉,北京古典名園文物展及相關園林專家講壇、科普體驗活動自5月18日起陸續啟動,整體活動將持續至10月7日。

(責編:鄒菁、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