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學院(沈陽)成立 單霽翔談優秀文化傳承和創新

2019年05月19日09: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故宮學院(沈陽)成立 單霽翔談優秀文化傳承和創新

故宮學院(沈陽)成立單霽翔談優秀文化傳承和創新

  5月18日,故宮博物院與沈陽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辦簽約暨揭牌儀式,正式成立故宮學院(沈陽)。 於海洋 攝

  中新網沈陽5月19日電 (韓宏)故宮博物院所屬故宮學院18日又添“新軍”,故宮博物院與沈陽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辦簽約暨揭牌儀式,正式成立故宮學院(沈陽)。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和沈陽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關蓉暉為故宮學院(沈陽)揭牌。

  故宮學院是由故宮博物院以博物館辦學模式成立的業務培訓和教育機構。2013年成立以來,已先后與蘇州、景德鎮、西安、深圳、徽州、上海、重慶、開封合作建立了故宮學院分院,在博物館界以及社會公眾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學院旨在根據中國博物館和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發展的需要,圍繞故宮博物院整體事業的發展,面向自身、面向行業、面向全國、面向世界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培訓及文化傳播項目,為博物館發展提供專業人才支持,推動文博科研學術發展,踐行博物館公眾教育和社會服務的使命。

  單霽翔。 於海洋 攝

  單霽翔在致辭中談到,希望把故宮博物院近年來在傳承優秀文化,推動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方面積累的經驗與沈陽市共享。相信在雙方的強強聯合下,故宮學院(沈陽)能夠在學術研究、教育培訓以及其他有益於博物館人才建設和文化傳播的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為地區、全國的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發展盡一份力。

  沈陽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郭春修表示,故宮學院(沈陽)成立后,沈陽故宮博物院將努力使沈陽分院成為故宮文化的傳播基地,成為省、市乃至東北地區文博從業人員和文物愛好者的培訓發展基地,成為本地博物館、文化界和社會公眾多方位交流、學習與發展的新平台、新載體。

  儀式結束后,單霽翔為熱心博物館事業、關心文化發展的廣大市民以及沈陽故宮博物院等博物館專業人員舉辦了題為《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文化的忠實守望者》的講座。作為“故宮講壇走進沈陽”的首場講座,詳細介紹了故宮博物院近年來在環境綜合整治、博物館開放管理與服務等方面進行的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講述了“平安故宮”工程、世界文化遺產監測工程等重大項目的實施與規劃﹔展示了文物科技保護、學術研究、陳列展覽、文創經營等各項事業的發展成果。

(責編:鄒菁、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