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如何忠於歷史,又有文學性創造?

2019年05月20日08:3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著名作家、詩人白木,經年深究魏晉南北朝及隋代歷史,披閱大量史書資料,走訪當年古城舊地,創作出70萬字的歷史小說《傳國玉璽》。該書於2018年12月面世,十分熱銷。這部書截取南北朝時期梁武帝普通五年(公元542年)至北齊亡國的50余年,以傳國玉璽為引線,開創性地以歷史推理的手法,再現一段如歌如夢的歲月,在懸念不絕中展現驚心動魄的歷史事實。

作品從昭明太子蕭統,到梁元帝蕭繹,再到《水經注》作者酈道元﹔從陳慶之到楊忠,從爾朱榮、元天穆到高歡、宇文泰﹔從北魏胡太后到婁昭君﹔從達摩到陶弘景,一個個人物的背后,都是一個時代的風雲縮影。作品以精妙的構思、獨到的視角、生動的情節,從容而自然地展現了南梁、北周、北齊繽紛多彩的真實畫面,波瀾壯闊、扣人心弦。

南北朝時期社會動蕩,群雄逐鹿,征戰不斷,但也是文學藝術進步、民族融合的重要時期。由於歷經時間短而變化快,這一時期隻有幾個開朝換代者和文人的名字被人們記住,而幾場著名的戰爭及大批英雄豪杰卻被湮沒。《傳國玉璽》一書,拂去歷史的塵埃,生動描繪了六鎮起義、河陰之變、陳慶之北伐等重大歷史事件及沙苑之戰、邙山之戰、巴陵大捷、陳齊之戰等重大戰爭場面,將一段動亂歷史以文學的方式生動展現出來。在歷史真實的基礎上塑造新的文學典型,這是《傳國玉璽》一書不同於時下流行的“以歷史人物為名引、以歷史事件為點染,天馬行空肆意編寫”的所謂歷史小說的最大不同。

歷史小說,不是歷史史實的文學性添油加醋,也不是打著歷史名義,罔顧事實的胡編亂造。如何既能忠實於史實,又有文學性的開拓性創造,這是擺在作家面前的難題。白木的《傳國玉璽》尊重歷史卻不拘泥歷史,在描述方式上,作品以大氣磅礡與溫婉細膩相結合,既有絲絲入扣的剖析推理,也有氣吞山河的金戈鐵馬﹔既有波瀾壯闊的英雄史詩,也有娓娓道來的人間冷暖,兒女情長。

《傳國玉璽》長達數十萬言,讀來並不覺得繁贅,反而不斷給人以驚喜。其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作品語言凝練,充滿詩意。作者白木以詩歌登上文壇,其散文、小說也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詩情畫意,這部鴻篇巨制的歷史小說也是如此。毫不夸張地講,作者是以“詩心”來創作這部書的。《傳國玉璽》全書多處寫到重大事件、重要戰事,但都著筆有度,不事鋪張。尤其是書中的環境描寫語句,擷取出來就是詩句,很好地起到了烘托氣氛、推動情節發展的作用,如“悠揚的暮鼓,把黑暗砌進萬家燈火”“月亮如白色的烏鴉,升上夜空,戰后如死的寂靜籠罩四野”。

歷史學家的嚴謹與文學家的才華加在一起,構成了這部小說的基本特征。以傳國玉璽真實的離奇經歷為線索,該書情節曲折離奇,第次鋪展,精彩紛呈。南北朝歷史紛繁復雜,泛泛寫來很容易流於鬆散無章。《傳國玉璽》一書,作者從梁武帝南郊祭天,傳國玉璽卻在宮中丟失起筆,將一系列人物、事件與戰爭緊緊圍繞著追尋傳國玉璽這條線索,徐徐寫來,雜而不亂,張弛有致。尤其是作者汲取了美日推理小說的寫作技巧,層層推理,環環相扣,終篇巧妙地借人物之口交代了傳國玉璽的流傳及真假之辯。小說全書結構嚴謹,在驚心動魄中演繹歷史,塑造人物。(鄭廣勝)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