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互聯網時代,如何“致青春”

2019年05月20日08:32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100年來,中國青年在不同的時代環境下接續奮斗,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作為伴隨著互聯網出生、成長的當代青年,同樣在以自己的方式為祖國的建設添磚加瓦。5月10日,在北京舉辦的“百年五四·青春中國”座談會上,與會專家表示,當代青年與互聯網已成為“命運共同體”,網絡不僅是廣大青年學習交流的平台,也是他們實現自我價值、傳遞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在互聯網時代,如何激發青年人才的潛能,並成為他們樹立正確價值觀、文化自信的引路人是互聯網平台努力的方向,也是社會發展的需要。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10歲至39歲群體佔整體網民的67.8%,其中20歲至29歲年齡段的網民佔比最高,達26.8%。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的《青年發展藍皮書》調查發現,在青年獲取知識、學習技能和增加收入、促進就業等多方面,互聯網都具有積極意義。

由此可見,互聯網是青年人的活躍地帶。互聯網對於青年人來說也不僅是一種娛樂生活的工具,它還為青年人創業提供了多元的渠道和平台。以時下流行的網絡直播平台為例,有喜歡音樂的年輕人借助平台傳播自己創作的歌曲,展現自己的才能﹔有小鎮青年或者草根藝人在網上推介自己的家鄉,幫助家鄉人致富﹔有熱心網友在直播平台上做公益,幫助流浪者回家﹔還有文化傳承者借助網絡直播平台的傳播力量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非遺帶進千家萬戶……

青年戲曲演員庄妃就是互聯網直播平台的受益者。作為一名戲曲演員,庄妃精通粵劇、變臉等藝術,渴望有一個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藝,實現自我價值,而互聯網直播平台恰好能幫她實現這一想法,於是她成為酷狗直播平台的主播,巧妙地將戲曲與直播結合起來,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到了戲曲之美。

隨著網絡影響力越來越大,專業演員也開始入駐直播平台和短視頻平台。例如,東方歌舞團的青年演員在短視頻平台上展示絕活與排練花絮,讓觀眾了解到那些大型演出背后的艱辛。“通過網絡的傳播,這些專業演員獲得了更多關注,收獲了更多粉絲,也提高了他們排練的積極性。同時,借助直播和短視頻,觀眾也得以了解演員在舞台和鏡頭之外的另一面。”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潘燕說。

互聯網平台所提供的展示空間,讓不少有才華的年輕人獲得了網絡主播、網絡歌手等新身份,這些新身份是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反映出社會發展的新面貌、新趨勢。

“青年人是網絡新媒體、網絡直播平台的主體力量。作為網絡主播,青年人應該愛國、愛黨,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主流價值觀的導向和引領之下,青年主播可以把擅長的、正能量的東西展現出來。”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孫磊說。

事實上,近年來,在引導青年人在網絡上展現正向價值方面,互聯網平台做了諸多努力。在“百年五四·青春中國”座談會上,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希望互聯網平台能夠發揮傳播優勢,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做傳播正能量的先鋒﹔也希望各互聯網平台能夠擔負起平台的責任,悉心引導青年人,做青年人的引路人,共同維護好互聯網的傳播秩序和健康發展。

在為青年人做引路人方面,互聯網平台的努力值得肯定。酷狗、斗魚、虎牙等都在積極嘗試以青年人樂於接受的方式調動他們的熱情,通過有針對性的培訓課程扶持有夢想、有潛力的人才。例如酷狗直播學院,不僅傳授聲樂技巧,還開設愛國主義教育培訓班,提高主播的職業素養,培養出了許多優秀的音樂人。

不僅如此,互聯網平台還通過舉辦各類充滿朝氣的活動吸引青年人參與,並為青年人的奮斗提供支持。比如,在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后,短視頻平台短酷和光明網一起開展了“我們都是追夢人”短視頻大賽,征集青年新時代宣言,展現青春風採﹔短酷還和共青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一起,聯合開展了“筑夢青春 奮斗無悔”主題朗讀大賽,這兩個活動在網上都得到了廣大網友的積極關注和參與。(蘇丹丹)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