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圖書館+民宿”:讓遠方更詩意

2019年05月20日08:3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5月7日,記者來到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富春江鎮石舍村。這是一個緊貼山崖而建的小山村,站在村頭望去,隻見山澗環村而下、清流潺潺﹔路兩邊花團錦簇、花香襲人……據了解,2014年,石舍村為了打造“美麗鄉村”精品村,花大力氣進行環境整治,並對整體環境進行了規劃,建成了“石舍香樟”“木舍”“樹屋”等民宿,頗受歡迎。

沿著村道走不久,除了這些特色民宿,人們還會看到一間名為“洒秀”的咖啡書吧,書吧裡近千冊圖書組成的“書牆”令人感到震撼。據桐廬縣圖書館館長張宇介紹,這是2016年桐廬在高端民宿建成的第一座鄉村生活書吧。書吧借閱設施齊全,布置清新、舒適。游客在“洒秀”大廳的木質靠椅上坐下來,清茶一杯、書卷在手,何等悠閑愜意。

隨后,記者又來到相鄰的茆坪村,隻見村道上四散著畫畫的學生,桐廬富春中學高二學生季思涵說:“這裡的建筑獨特,老師帶我們來寫生,明天還要來。”

村內有一座文昌閣,始建於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是茆坪村的八大景點之一。桐廬縣文化創意產品研發中心負責人花巨資租下它,並修葺一新,華麗轉身為文昌閣鄉村生活書吧。“這個村文化底蘊深厚,古村落保護得較好,‘圖書館+民宿’烘托出的這種文化氛圍,對游客來說更有吸引力。”嘉興市圖書館館長沈紅梅說。紹興市圖書館館長王以儉認為:“這裡比城市幽靜,比山野豐富。民宿裡的圖書館成了展示當地文化的窗口。”記者深感,坐在這裡閑話家常、品茗讀書甚或小型研討,都是一種身心愉悅的享受。

“目前,桐廬全縣共建成這樣的鄉村生活書吧12個,已配送圖書5萬多冊。”張宇說。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在休閑旅游中讀書,那麼將極大推進全民閱讀的進程。事實上,浙江公共圖書館人正在做這方面的嘗試與努力,特別是在文旅融合發展的當下,公共圖書館如何更好地接軌新時代、創新提高服務品質,是他們前進的方向。適逢由中國圖書館學會學術研究委員會主辦,浙江省圖書館學會、淳安縣委宣傳部和浙江圖書館承辦的新時代公共圖書館文旅融合發展浙江現象研討會在浙江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圖書館館長濟濟一堂,共同為“圖書館+民宿”這一“浙江現象”把脈。

麗水市青田縣圖書館館長劉文華說:“我們有座‘坐忘閣’,依山傍水而建,這家民宿以書屋為主要特色。”書屋先后擴充了文學類、地方文獻類等圖書1.2萬冊、期刊報紙10種,通過微信平台先后4次向社會各界募集了1.83萬冊書籍﹔開通掌上移動圖書館和“你點書 我買單”服務平台,為市民提供“呆得住”的世外桃源。

如何更好地弘揚紅色精神一直是嘉興市圖書館的探索方向,依托城鄉一體化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嘉興市圖書館總館建成“紅船·中心書苑”,在重要旅游景區和游客較多的新農村中建設“紅船·特色書苑”。“通過空間打造、資源典藏與展示、服務配套,讓嘉興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不自覺地走入圖書館,了解嘉興的歷史文化和紅船精神。”沈紅梅說。

麗水市蓮都區圖書館在探尋服務創新過程中,創新“民宿+書屋”模式,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在民宿書房開展網絡資源服務和新媒體服務,讓書香浸潤休閑旅游。“把書香夢與美好的田園生活結合在一起,將為更多人打造理想中的‘桃源聖地’。”蓮都區圖書館館長盛勇說。

台州溫嶺市圖書館館長楊仲芝表示,溫嶺市圖書館遵循“文旅融合”理念,跳出“傳統圖書館的圈子”,圖書館“走進民宿與風土民俗結合,走進景點與文創產品結合,走進公園與地方文化結合”。“到目前,已建成7家文旅圖書館,有效地推進了行走閱讀、休閑閱讀、全民閱讀和文化的傳播。”楊仲芝說。

對此,華東師范大學教授金武剛認為,要在傳統服務不放鬆的前提下做增量。深入挖掘中華傳統文化,推進地方文化資源和旅游的結合。創新文旅融合的切入方式,從而實現載體的創新、功能的拓展。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巫志南表示,浙江本身具有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文化訴求強烈,在文旅融合發展的背景下,浙江順勢而為,為全國其他地區提供了示范。浙江館鎮合作,亮點突出,惠民惠客,多方兼顧,書屋和民宿的結合,改善了相對單一的旅游狀態。

此外,圖書館界專家也建議文旅融合應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館長劉洪輝說:“文旅融合發展同各地區的歷史傳統、經濟環境相關,要加快服務體系的創建,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山東省圖書館館長劉顯世也感慨:“圖書館人要敢於創新文旅融合發展新模式,推進社會資本融入新領域,打造鄉村振興新載體,實現體系化與規模化。”

浙江圖書館館長褚樹青表示,浙江圖書館一直積極關注著文旅融合現象,在互聯網時代,各行各業都在深度融合。“我們要厘清社會對圖書館的需求階段,明確定位和工作使命,豐富服務和管理方式。圖書館不是千篇一律的,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延伸是最終目的。”褚樹青如是說。(駱 蔓)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