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城市書房,宛如深夜燈盞

2019年05月22日08:46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作為公共文化領域的一項重點改革任務,圖書館總分館制的探索在各地先后落地,浙江嘉興、廣東東莞等地結合各自特點,建立起一整套體系。近年來,浙江溫州對圖書館總分館制進行了新的探索,大力推進城市書房建設,以其設計感強、環境優美、就近便捷、服務時間長等特色,贏得了讀者的青睞。城市書房從浙江溫州向全國延伸,上海嘉定、江蘇揚州、河南洛陽、重慶南岸等地陸續出現城市書房的身影。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有130余座城市在落地推進該項工作,已建成1300余家城市書房,引領公共文化服務新風尚。

24小時無人值守:

圖書館的服務新理念

“一段時間,我們接到一些讀者來電,抱怨公共圖書館服務時間短。”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柳升高說,這也是城市書房最初建立的動因。開放時間有限、讀者閱讀需求無法滿足是公共圖書館面臨的共同難題,如何解決卻讓館長們犯了難,如果單純延長開放時間,延長到幾點合適?如果全天候開放,偌大的館舍運營成本怎麼核算?曾對台灣誠品書店進行過調研的溫州市圖書館決定復制一家24小時圖書館,為解決這一問題探路。無人值守、社區圖書館、24小時自助服務……當這樣一家圖書館在溫州街頭出現時,立即引發了讀者熱捧,大家親切地稱之為“開在家門口的百姓書房”,24小時自助圖書館此后也有了新名字——城市書房。

如今,城市書房建設在全國各地迅速升溫,服務效能不斷提升。舉辦閱讀活動、開展文化交流,與書店、咖啡廳等合作,其以多種服務模式發展成為一個個公共閱讀空間。在重慶市南岸區,城市書房積極培育特色閱讀活動,以“圖書館+”的服務模式,滿足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在上海嘉定,城市書房被納入圖書館總分館體系,通過“文化嘉定雲”推動了公共圖書館總分館線上服務的精准高效……

“它改變了都市人的閱讀方式與生活習慣,也激發了老百姓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通過擴大服務半徑,採用人臉識別等新技術以及多種跨界服務手段,滿足了讀者多元化的閱讀需求。”上海格物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符湘林說,城市書房的出現成為圖書館總分館體系的補充,有效推進城鄉一體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消除公共文化服務盲點,創新當代圖書館總分館模式,推進當代公共圖書館服務轉型升級。

政府引導+社會參與:

激活城市書房生命力

好創意固然重要,但沒有強大的執行力也只是“鏡中月、水中花”。城市書房也是如此,想持久地為讀者亮起深夜的那盞燈,需要有一整套有效的管理和運營方法。

近年來,隨著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的出台,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公共文化產品及服務的提供單靠政府操辦,難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在保証公益性的前提下,以政府為主導,鼓勵和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成為彌補公共財政不足、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效的有效途徑。

在浙江溫州,75家城市書房的場地、裝修等費用全部由社會力量提供,日常管理則由志願者維護。溫州市第十九中學初一班學生是鹿城文化中心城市書房的志願者,他們課余時間輪流在城市書房參與志願服務,給圖書上架、引導讀者使用自助借還機,閑暇時還可以捧起喜愛的書籍閱讀。

“政府引導+社會參與”模式不僅為政府解了壓、鬆了綁,還帶動了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為城市書房助力,如:上海嘉定用450萬元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本1800萬元﹔江蘇揚州組織“最美閱讀空間請你來設計”等活動,動員市民參與。

標准化管理:

長效發展的保障

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內容。各地將城市書房納入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形成了一系列標准。據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規劃建設城市書房之初,揚州市文化部門從連鎖快餐模式中受到啟發,將市圖書館總館作為“中央廚房”,專門成立了分館管理部和圖書配送中心,全市所有城市書房建設都實行統一業務建設標准,實現了管理與服務的“六統一”,即圖書資源統一採購、統一配送,工作人員統一培訓、統一指導,服務流程統一規范、統一標准。在城市書房的運營中,其他城市也都結合各自實際,建立了相應的標准體系,如:溫州建立了“七個統一”建設管理標准體系﹔河南洛陽強化建設管理“八統一”﹔重慶南岸區實施“五統一”﹔上海嘉定區實現“我嘉書房”與公共圖書館總分館的“五個統一”,還制定《公共圖書館服務延伸點准入標准》,規范了近450項使用規則、服務內容等。

記者手記

作為圖書館總分館體系的一種補充,城市書房有著獨特的魅力,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走進閱讀隊伍。雖然有的地方已將它與實體書店、茶樓、民宿等融合,發展成多元的新型閱讀空間,但作為政府主導的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延伸陣地,城市書房始終承擔著閱讀推廣的重任。

當下,遍地開花的城市書房借助社會力量人氣大漲,發展前景樂觀。但還需要考慮不同因素,保証城市書房形成長效機制,如在各地標准化管理的基礎上,需要建立各地城市書房之間的統一標准,便於今后數據連接和服務共享。物流配送方面也需要專門的經費保障。與城市書房融合發展思路一致的實體書店、咖啡館等目前也可以提供便捷的閱讀空間,城市書房應與之有所不同,在各種閱讀推廣活動中要注重思想引領,使其向著健康穩定的態勢發展。(杜潔芳)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