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小故事大道理 群星獎戲劇類節目發人深思

2019年05月22日08:4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群星獎戲劇類作品決賽現場

5月18日,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在觀眾的歡呼聲中,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第十八屆群星獎戲劇類決賽拉開帷幕。來自21個地區和單位的21個節目經過兩場角逐,為觀眾奉上一個個發人深思、催人淚下的精彩節目。

決賽演出現場,小品關注現實、直擊人心,令人時而發笑、時而流淚,小戲富有地方韻味,令人回味無窮,花燈小戲、絲弦小戲、黃梅小戲、岳陽花鼓小戲等地方俚語詼諧幽默、表演生動感人,音樂劇融歌舞、表演於一體,為演出增添一道亮麗風景。21個節目你方演罷我登場,於細微處著眼,折射出大視野,弘揚了正能量,傳遞了世間大愛、人間真情。

這些作品選材廣泛、視角新穎、洞察社會現象、捕捉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從小事入手傳達大道理,擷取小片段展現大場面。作品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展現出創作者獨到的眼光、長期扎根基層的生活認知和日臻嫻熟的創作手法。有的作品從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入手,將目光聚焦於親情、友情、愛情等,引發人們對生活價值、人生意義的思考。《睡在上鋪的兄弟》從大學生活著手,展現了當代大學生的青春風採﹔《生日》以沒有血緣的親情描述,演繹了不一般的人間真情﹔《父與子》通過父子之間20年前后的關系對比,引發對當下一些人疲於奔命卻忘記生活本來意義的思考﹔《看見自己》用其他人的故事啟發親子關系中子女對父母的理解﹔《生日快遞》著眼於空巢軍人家屬,把社區志願者的熱心奉獻、軍人負重前行的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此外,《生日聚會》《煎餅果子的味道》《情緣》也從不同角度透視人與人之間的關系。

參賽作品中不乏關注社會現象、反映社會問題的佳作。《價值》著眼於大城市房價漲幅引發人們對人生價值的追問﹔《村官三把手》《百官圖》《一句話》《老邪上任》從官場入手,鞭撻了不良之風,樹立了正氣新風﹔《改變自己》關注老人對孩子的溺愛問題﹔《谷花魚》告訴人們為人和做事切不可貪圖小利﹔《紀念碑》《風雨雷》《盲》《寸土不讓》《清潔工》《愛的包包》等作品充滿哲理,弘揚了正能量……(杜潔芳)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