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朱德庸:我和父親的童年終於在蘇州聯結在一起

2019年05月23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朱德庸:我和父親的童年終於在蘇州聯結在一起

朱德庸回憶童年父親講述的故鄉的點點滴滴。 鐘升 攝

22日,創作了《雙響炮》《澀女郎》等作品的台灣著名漫畫家朱德庸終於來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故鄉蘇州。

對於祖籍蘇州太倉的朱德庸來說,這是第二次到蘇州,卻是第一次踏上蘇州的土地。“十幾年前我陪岳父返鄉祭祖時曾路過蘇州,但終究‘過家門而不入’。那時,父親還在世,我對家鄉的感觸也沒那麼大。就想著:‘下回要來轉一轉蘇州,看看那些著名的園林’。”

不承想,再見面已是十幾載后,始終思念家鄉的父親也去世已久。朱德庸介紹,在父親過世的年月裡,他常常回憶與父親之間的點點滴滴,想起童年時父親向自己說起的故鄉往事。“我不由自主地想知道父親成長的地方。我很想利用這次機會讓我的童年和我父親的童年能夠聯結在一起。”

父親是江蘇太倉人,母親是江蘇鎮江人。在從南京到蘇州的3個小時車程裡,朱德庸一路未眠,始終盯著高速路兩旁的路牌,找尋著雙親故鄉的蛛絲馬跡。“當時天已經黑了,但我還是在一片黑暗中盯著父母故鄉的方向。事后有人告訴我,其實我看的方向是錯的。但我想,如果父親在我身邊的話,他也會一直望向遠方的故鄉,哪怕那只是想象中的方向。”

走在蘇州街頭,聽著市井間的交談,朱德庸感慨萬千。他說:“我可以感受到父親出生、生活在這裡,他的童年也全部在這裡。我們兩代人的童年終於可以聯結在一起。我在這裡碰到的每一個人都說著和父親相似的方言,有種說不上來的親切。”

鬢毛已衰,鄉音猶記。

席間,有人為朱德庸送上了一份太倉的肉鬆。嗅著肉鬆的香氣,朱德庸異常激動。他回憶,童年時自己曾問起父親家鄉有什麼值得一說的東西。父親告訴他:“太倉的肉鬆是最有名的。”

“從小,蘇州在我心裡一直是既真實又虛假,感覺很近又很遠的地方。對肉鬆也是隻有個概念。今天終於踏上了這片土地,看到了肉鬆的實物。對我來說,這種激動的心情不亞於踏上月球。”朱德庸期許短時間之內能有機會再次到訪蘇州,再好好地看一看“這片自己血緣與親情的聯結之地。”(鐘升)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