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淚潸然!《天路》舞到人心深處

2019年05月27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舞劇《天路》現場演出圖。甘源攝

演出前,許多觀眾觀看大屏幕上播放的《天路》宣傳片,同時在“天路號”列車展覽處拍照留念。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由西寧延至拉薩,創下多項世界紀錄﹔這是一部神奇的《天路》,由北京抵達上海,用舞蹈語匯講述“天路精神”。

5月24日、25日,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在上海保利大劇院連演兩場,代表北京市角逐第十六屆“文華大獎”。

兩場演出,反響熱烈,深受感動的觀眾潸然淚下。現實題材主旋律舞台創作何以觸動人心?《天路》做出了獨有的、全新的藝術探索,同時也再次表明:文藝創作手法各異,但最根本、最關鍵的是以觀眾為本位,用情走心,在藝術水准上精益求精。

一種打動人心的精神力量

上海保利大劇院位於上海嘉定區,距離市區約30公裡。路途的遙遠並未阻擋住觀眾的熱情。他們早早來到劇院,觀看大屏幕上播放的舞劇《天路》宣傳片,同時在“天路號”列車展覽處拍照留念。

舞台之上,大雪紛飛,年邁的央金與弟弟索朗迎來新一代青藏鐵路工程建設者,他們堅強的氣魄、堅定的眼神勾起姐弟倆無限的回憶。30年前,年輕的鐵道兵盧天和戰友們克服高原惡劣環境奮戰於筑路最前線﹔他們為了救助重疾的藏族兒童奔跑在缺氧的高原上﹔他們和藏族同胞攜手並肩、筑路歡歌,共度美好時光……然而最終他們沒能見証青藏鐵路建成通車那一刻,因為他們永遠留在了因地震導致塌方的筑路隧道裡。

喜慶祥和的“春種”、詼諧逗趣的“相遇”、熱情奔放的“帽子舞”、眾志成城的“擁軍”、浪漫熾烈的“情愫”等經典舞段,讓觀眾印象深刻。而此番演出新增的“勘探群舞”“打牆群舞”兩個舞段,更是將藏族民間舞的風韻淋漓展現。

《天路》濃郁的民族風格、情感充沛的舞蹈語匯,加之充滿歷史質感與現實代入感的舞台視覺呈現,展現出濃烈的藝術感染力,深深打動了觀眾。

“《天路》真的震撼到了我,這部劇故事情節扣人心弦,演員技巧高超,題材更是感人、真實,幾代鐵路戰士為了修路付出青春和汗水,這就是他們的人生信仰和追求。”觀眾徐女士說。上戲表演系學生、來自西藏拉薩的洛桑尼丹同樣深情地說:“我經常坐火車來往於上海和拉薩之間,也聽說過青藏鐵路的筑路故事,但舞劇《天路》讓我有了更直觀的感受,‘天路’是一條幫助藏族同胞通往更大世界的道路,是一條增強藏族同胞與全國人民溝通的道路,也是一條生命之路。”

還有一群從青海遠道而來的觀眾,他們之中的代表說:“青藏鐵路經過青海省,所以看到《天路》這部劇我們也很有感觸,幾代鐵道兵的無私奉獻和藏族同胞的質朴善良深深打動著我們,看這場舞劇對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場心靈上的洗禮。”

在著名導演陳薪伊看來,舞劇《天路》將人性中最偉大、最細致、最微妙的部分都挖掘出來了,“在表現正能量的同時,還能有那麼多恰到好處的細節和情緒,太難得了!”

一次肩負特殊使命的巡演

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巡演。

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此次,舞劇《天路》代表北京市參評“文華大獎”,與來自其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7台劇目同場競技,既是榮譽,更具壓力。

5月20日中午,經過約四個半小時高鐵車程,舞劇《天路》演職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近150人抵達上海。5月21日一早,各工種工作人員便忙碌起來,舞劇《天路》開始進駐上海保利大劇院。舞美布景有條不紊地安裝,服裝、道具等也一一有序就位……劇院后台,演職人員來往穿梭,平靜而略帶一絲緊張意味。

排練廳裡,演員們正在認真練功、排練,總導演王舸精細化調整著演出的每一個片段,不放過演員們的任何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個動作……他時常會提高嗓門告訴演員們要注意的細節,有時候語氣中難抑不滿,看得出來他壓力不小。

后台走廊特別增設了“天路加油站”,桌子上擺滿水果、酸奶、餅干等食物,隨時為演員們補充能量。“一開始我們還挺擔心,高強度的排練、走台、合成,會讓演員們因為疲憊而鬧小情緒,但事實上我們多慮了。到上海以來,演員們真的是早出晚歸,但都毫無怨言,極力配合,大家都鉚足了勁兒為最后的沖獎做最大努力。”舞劇《天路》項目統籌戰夢珊說。

一場全力保証效果的考試

面臨全新舞台條件,舞劇《天路》在這短短幾天時間內經受了不少“考試”。

首先,舞台技術部工作人員要進行各種“入鄉隨俗”的調整,而這個過程遭遇不少意外情況。國家大劇院舞台技術部部長管建波說,5月22日完成裝台工作,劇組開始合光排練,排練到央金姐弟為祭奠犧牲的筑路戰士而點亮樂池裡的酥油燈時,突然發現酥油燈沒有鋪滿樂池,效果大打折扣,“由於樂池形狀不規則,確實在技術上有困難,同時,現場也沒有多余的酥油燈可以用。但為了達到最好效果,我們馬上決定從北京緊急調運酥油燈到上海。經過20多個小時運輸,23日下午酥油燈運到了上海保利大劇院,馬上開始改造並進行現場調試。”

另外,在進行燈光調試時,劇組發現劇場的面光會將台口加裝的電腦燈、雪花機的影子打到台口字幕屏上,而且反光特別強烈,非常影響觀賞效果。“最終我們決定在字幕屏前加一層紗,過濾掉反光和影子,並緊急去面料市場採購黑紗,找加工點制作成適合的尺寸和形狀,然后開始艱難地安裝。”管建波說。

直至24日晚正式演出之前,舞劇《天路》主創主演、舞美燈光、服裝化妝、制作宣傳等團隊還在做著細致的精修、調試、籌備等工作。三年的創排打磨、六輪45場的演出積澱、在上海百余小時的奮戰,《天路》最終震撼登場。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直播平台同步對舞劇《天路》5月24日首演進行了現場直播,直播點擊率高達226.4萬人次。(李紅艷)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