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給手藝人搭建發光的舞台(一線視角)

李中文
2019年05月2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文,彰顯著一座城市的精神氣質﹔創意,激發著一座城市的無窮活力。當兩者相遇,就能打開一座城市具有無限想象空間的未來。如何發展文創產業,讓其既符合大眾潮流又別具地方特色,考驗著地方政府的發展智慧。

浙江龍泉自古人文昌盛,它因“青瓷之都、寶劍之邦”而聲名在外,又因江南之巔、綠水青山而備受游人青睞。這幾年,龍泉文創寫下了因劍得名、憑瓷生輝的探索篇章,不僅打開了市場、擦亮了品牌、也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依托青瓷、寶劍發展文創產業,龍泉下了不少功夫:市區接連成片的青瓷工坊、寶劍店鋪既吸引游客駐足欣賞,又展示著厚重的文化傳承﹔漸成規模的寶劍小鎮、青瓷小鎮,將傳統手工藝與休閑旅游、品質生活、經濟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一些劍瓷博物館、研究所應運而生,聚焦劍瓷產業的學術研討活動密集開展,則為弘揚傳統文化、推動產業發展提供了平台。

龍泉劍瓷文創產業日漸紅火,從根本上講依托的是傳統手工藝的有效傳承與變革創新。試想沒有幾十年對劍瓷傳統手工藝的不懈挖掘,倘無有代表性的傳統手工藝人脫穎而出,龍泉青瓷與寶劍的名聲也許還隻能存留在歷史的記憶中﹔而當下龍泉劍瓷聲名鵲起,靠的正是幾代手工藝人對劍瓷傳統手工藝的執著求索與推陳出新。

傳統手工藝的傳承與創新,需要一茬又一茬手藝人。手工藝傳承,既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也要有才智、經磨礪。人們常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手藝人來說,沒有數年如一日的潛心鑽研、千錘百煉,恐怕也很難拿得出像樣的作品。缺少有廣泛社會聲譽與較高藝術成就的劍瓷作品,自然也就難以依托劍瓷發展文創產業。從這個角度來說,抓住機會、創造條件、搭建平台培養更多能夠制造劍瓷精品的手藝人,才算抓住了推動劍瓷產業健康發展的關鍵。

在文創產業中,人是決定性因素。更多關注傳統手工藝人這個特定群體,才能推進傳統手工藝發展。需要圍繞他們的所思所想、所苦所樂、所作所為做更多精准服務工作,為有追求、有能力的手藝人搭建干事創業的寬廣舞台。如果將視野再打開一些,政府統籌社會力量,從職業教育角度多做一些人才儲備工作、從營造氛圍方面多做一些宣傳推廣工作、從政策引導方面多做一些扶持工作,都會對傳統手工藝人這個群體的成長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夯實了傳統手工藝的人才基礎,再來談行業健康發展,也就有了更多底氣、更多自信。

發展傳統手工藝,有利於弘揚傳統文化、助力經濟發展,也有利於倡導工匠精神、引領社會風尚。在發展傳統手工藝漸成潮流之時,如何科學規劃發展路徑、合理把握發展節奏,還需仔細研判、精心統籌。唯有既密切關注市場需求變化,又保持定力扶持有夢想的手藝人,既懂得營造氛圍助推發展、又鼓勵多出精品引領風尚,復興傳統手工藝才能從願景成為現實,讓傳統手工藝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