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兒藝“六一”公益活動溫暖童心

2019年05月27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六一”是國際兒童節,為慶祝建國70周年,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充實快樂的兒童節,中國兒藝“六一”期間將《時間森林》等6台精彩劇目共33場演出送到全國各地小朋友們的身邊。同時舉辦“禮贊祖國,放飛夢想”大型公益演出活動,邀請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低保家族和孤殘兒童等困難群體以及兒童節出生的小朋友免費走進劇場,感受戲劇魅力。

6台精彩劇目 全國演出33場

5月25日至6月2日,中國兒藝原創現實題材兒童劇《時間森林》將登陸中國兒童劇場的舞台,帶領大小朋友們一起體會愛與時間的意義。“六一”期間,中國兒藝還攜兒童劇《小卡車·變變變》《小吉普·變變變》《成語魔方》系列劇第四部在北京演出、《小飛俠彼得·潘》赴淄博大劇院演出,人偶兒童劇《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赴天津大劇院演出。

兒童劇《時間森林》是中國兒藝於2016年創排的一部用魔幻演繹現實的作品,講述唐高高與唐朵朵這對“問題”孿生兄妹在時間森林裡的頑皮導致世界失去時間,通過在時間的失去與尋找中,思考時間對於每個人獨特的意義。該劇於2017年被列為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導演焦剛表示,該劇從孩子們的視角出發,運用多種現代舞台手段,深入探討當今社會中孩子們面臨的親人之間、朋友之間如何相處、溝通、理解、付出的社會問題,進而讓所有觀眾思考關於親情、友情與愛的表達。

“六一”同期演出的《小卡車·變變變》上半場是廣受兒童喜愛的、頗具啟發性和趣味性的“變變變”部分,下半場著重講述了一個以小卡車為主線的趣味故事﹔《小飛俠彼得·潘》改編自英國小說家及劇作家詹姆斯·巴裡筆下的經典童話,講述了永遠不會長大的彼得·潘與永遠不想長大的小女孩溫迪在“夢幻島”上和小伙伴們一起收獲友誼並與海盜船長虎克斗智斗勇的奇幻故事﹔根據格林童話改編的人偶兒童劇《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演員與精美的“人偶”同台,為觀眾營造出“劇中有動畫,動畫中有人偶”的神奇效果,用全新的形式演繹世界經典童話﹔《小吉普·變變變》由激發想象力的“變變變”和傳遞勇敢與快樂的消防車“小吉普”兩部分故事組成,簡單的生活用具在創造力和想象力的作用下,被賦予了新的生命力﹔《成語魔方》系列劇第四部包含“葉公好龍”“東施效顰”“自相矛盾”三個成語故事,生動展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成語智慧。

慶祝建國70周年 公益活動溫暖童心

為慶祝建國70周年,中國兒藝今年舉辦“禮贊祖國,放飛夢想”大型公益演出活動,“六一”當天,中國兒藝圍繞愛國和時間的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邀請孩子們在劇場前廳參與“我愛我的祖國”留言活動以及“時間的意義”沉浸式體驗活動,家長帶孩子們在主題背景板中或拍攝照片、或寫下對祖國的熱愛,或留下關於時間的思考等。

為讓更多困難群體看到演出,中國兒藝今年與北京晚報繼續聯合派發公益票,邀請兒童節出生的小朋友、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孤殘兒童、低保家庭等走進劇場觀看《時間森林》,為孩子們美好回憶中增添一抹溫暖。

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中國兒藝成立63年來,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近12年來,中國兒藝通過實施“文化下鄉”“大地情深—國家藝術院團服務走基層”“溫暖童心—優秀兒童劇走進基層”等公益性演出品牌,為基層的學校、福利院、社區公益演出800余場,近70萬名邊遠地區的孩子因此接觸到了高品質的舞台藝術,接受了戲劇藝術的熏陶。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說:“‘六一’既是孩子們的節日,也是中國兒藝63歲的生日,作為中直院團中唯一面向兒童觀眾的藝術院團,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踐行國家劇院的社會責任和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使命,通過公益演出將精彩的劇目送到孩子們身邊,將文化惠民成果送到孩子們的身邊,讓困難群體的孩子同樣享有豐富的高質量的文化生活,讓更多的孩子度過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節日。”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