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佳士得上拍古畫被孩子撕壞 拍賣預展應如何防護?

2019年05月28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展防護脆弱,應對孩童說不?

原定在5月28日佳士得香港春拍“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上拍的一件畫作,26日在預展現場遭遇飛來橫禍,被參觀預展的一名兒童撕毀。

根據網傳現場照片顯示,被毀的是該場第1393號拍品——任伯年花鳥四屏之《淡黃楊柳帶棲鴉》,該畫作的下半截被完全撕斷。這件拍品的估價顯示為150萬至250萬港幣,目前在佳士得官網,該件拍品顯示已撤拍。

此事一出,旋即引起拍賣業內廣泛關注和熱議。“這個情況我們沒碰到過,關鍵肇事方是個未成年的小孩,我們也關心事情的后續。”誠軒拍賣總經理高虹說。對拍品在預展上的保護措施,高虹說各家公司因展覽形式不同,採取的保護措施也不一而足。記者在各家拍賣行的拍賣預展上看到,為了讓藏家更近距離地觀察拍品,不少畫作並沒有玻璃層和攔擋保護,有的古玩還可以讓觀賞者上手體驗。

截至發稿時,佳士得方面未對此事作進一步回應。有媒體此前報道,佳士得正與保險方協商,追究及賠償問題仍未有定論。藝術評論人奚耀藝說,其從佳士得方面了解到的最新進展為保險擔責,“(畫作)現在是去修了,應該通過裝裱能夠恢復原樣,作品有保險,費用不成問題。沒有了解到其他追責問題,只是進行了撤拍和修裱,修復好以后如果看不出痕跡,一般不太會影響這幅畫以后的拍賣價格。”

延伸閱讀

孩童意外破壞展品並非個案

拍行應謹慎對待孩童觀預展

近年來,小朋友意外破壞展品的事情偶有發生。

2015年8月,一名小男孩在觀看台北《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中不小心跌倒,手壓到距今超過三百年的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畫作《花》,令該作品出現了一個破洞,肇事男孩非常自責。后來,這幅作品被修復師緊急修復,小男孩並沒有為這次意外而承擔賠償責任。

對拍賣行預展來說,重要拍品基本都有保險。中國收藏家協會學術研究部研究員陳君達說:“此次被毀拍品是投保的,所以拍賣公司第一步還是先跟保險公司協商,看理賠比例和金額。如果拍品沒有投保,當事人就要賠了。”

中國書協會員黃祥杰認為,“拍賣會的預展,不比博物館,展出的作品幾乎都沒什麼保護措施,這樣可以方便藏家更清楚地觀看作品。有些家長喜歡把小孩帶到預展現場接受藝術熏陶,這實在是選錯了地方。對藝術真有興趣的小孩,應該帶他們到博物館、美術館去,那裡的藏品全是經典,更適合學習。”

“曾有拍賣行古董部工作人員穿高跟鞋摔了一跤,手上的瓷器碎了。此后拍賣行就出現了古董部工作人員不能穿高跟鞋的規定。我認為拍賣行可能以后會釆取措施謹慎對待小孩觀看預展。”奚耀藝分析道。藝術品市場資深觀察人士張曉濱認為,拍賣會預展因場地原因,展品不能全方位保護到位,特別是傳統立軸形式,容易被觀眾損害。“本來家長帶小孩看展,給孩子熏陶藝術氣氛是好事,但兒童損害藝術品的風險是存在的,以后是否禁止孩童入場,是拍賣公司要考慮的問題了。”(王廣燕)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