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安徽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點逾3000處

2019年05月28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點逾3000處

安徽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點逾3000處

資料圖:全國僅存的兩所赤色郵政局舊址之一——徐氏祠,位於安徽省金寨縣湯家匯鎮街道北頭組,建筑面積900余平方米,是一座頗具徽派建筑風格的宗祠,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張強 攝

記者27日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安徽是革命文物資源大省,六安、安慶等地又是全國重要革命文物片區。據統計,目前,安徽省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點3000多處,其中國保單位15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1018件(套),其中珍貴文物2869件(套)﹔革命博物館、紀念館36座。

資料圖:安徽省文物保護單位——少共豫東南道委、少共赤南縣委舊址——金寨縣易氏宗祠。易氏宗祠始建於清乾隆年間,至今已有150年歷史。立夏節起義后,易氏宗祠作為紅軍后方醫院。 張強 攝

當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了安徽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籌備工作和安徽省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情況。

據介紹,2019“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安徽省主場活動,定於6月5日上午9時在六安市金寨縣紅軍廣場舉行,活動主題是“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非遺保護、中國實踐”,活動內容包括非遺項目展演展示、安徽革命文物圖片展、參觀金寨縣革命文物舊址、金寨縣紅色書畫攝影作品展覽、民歌劇《大別山之戀》演出等。

安徽省文物局局長蔡小莉說,近年來,安徽高度重視革命文物保護利用。2018年11月9日,安徽在全國率先頒布《安徽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實施方案》,2018年12月9日增設省級文物行政部門革命文物處,設立了2億元的革命老區紅色文化保護專項資金,編制了《大別山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

資料圖:游客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豫東南道委、道區蘇維埃政府舊址接善寺參觀。據史料記載,接善寺始建於明初,現位於安徽省金寨縣湯家匯鎮。 張強 攝

今年3月6日,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聯合發文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第一批)名單,共計15個片區,涉及20個省110個市645個縣。其中,安徽作為鄂豫皖片和閩浙贛片共25個區縣列入其中。

今年,安徽將實施鄂豫皖區委員會舊址、劉鄧大軍泗河駐地舊址等10多處革命文物維修工程,開展獨山與金寨革命舊址、濉溪小李庄淮海戰役總前委等6處革命舊址安(消)防工程等。同時,建立安徽省革命文物資源庫,編制安徽省革命文物簡介,切實做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各項工作,推動安徽省文物事業發展。(記者 張強)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