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藏地紀實作家馬麗華:青藏的滄海桑田激動了我們一代人

2019年05月29日07: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青藏科考人員是一群非凡的人,我要將青藏科考寫下去。”在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青藏科考經歷與成果的紀實文學《青藏光芒》讀書會上,作者馬麗華如是說。

此次讀書會28日在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舉辦。該書是馬麗華繼1999年發表《青藏蒼茫》后的第二部青藏科考紀實文學。

馬麗華在現場講述了幾十年來的青藏科考歷程與新近動態。她談到,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板塊構造理論為代表的“地學革命”中,中國科學家還是跟從者,僅是將板塊理論運用到青藏研究中。但在八九十年代基於“地球是一個整體”的“地球系統科學”理念醞釀階段,中國科學家已是參與者,參與到旨在研究全球變化的“國際地圈——生物圈計劃”中。90年代以來,青藏科考又有新發展和成果更新,新一輩科學家承前繼后,使她感到有必要再次提筆。

在交流環節,許多來自西藏史地、文化等研究領域的讀者表示,馬麗華的紀實文學是自己進入藏學的“啟蒙書”。當讀者問及如何將科考寫得如此有趣,馬麗華笑答寫書過程“甘苦自知”。她表示,是作為這片土地“鐵粉”的情懷讓她堅持寫作。和在青藏工作的科學家們一樣,“青藏的滄海桑田激動了我們一代人”。

她特別談到,自己只是將青藏科研成果以文學的形式帶給大眾,她還希望能借此喚起更多人對青藏地區的關注,實現更多樣的成果轉化。例如,若能依托一些獨特的青藏地質景觀、板塊縫合線等建立地質公園或組織青少年游學活動,將十分有益於青藏科普。

馬麗華於1976年起在藏工作27年,歷任《西藏文學》編輯、西藏作協和西藏文聯副主席。發表過數部涉藏題材的紀實文學作品,代表作為《藏北游歷》《西行阿裡》《靈魂像風》《藏東紅山脈》等。曾於1992年、2001年兩次獲得西藏珠穆朗瑪文藝獎,2011年以長篇小說《如意高地》獲第四屆老舍文學獎。(李晗雪)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