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梵蒂岡藏中國文物故宮“省親”

2019年05月29日08: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在故宮神武門開展。李繼輝攝

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城樓昨天迎來78件從梵蒂岡“省親”的中國文物,故宮院藏12件與梵蒂岡有關的精品文物,也將一同展出。

這次“傳心之美——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是梵蒂岡博物館首次將該館收藏的中國文物帶到中國展出。梵蒂岡博物館的中國文物收藏歷史較長,最終形成了5000余件的可觀規模。本次展覽,策展團隊從中精選出78件展品,涵蓋了天主教藝術、佛教藝術和世俗藝術三個方面。

展廳裡,充滿中國審美情趣的天主教藝術品是看點之一。西方世界耳熟能詳的宗教故事換上了東方面容、衣著及場景,中國傳統的瓷器、琺琅器上則出現了聖經故事、教堂等內容。策展團隊還特意選擇了表現同一主題的油畫與中國畫對應展出,直觀呈現中西文明交流。

展品還包括早期傳教士們帶去的其他宗教的藝術品,包括許多中國佛教藝術品。展品中,還有一批印証中梵數百年交往的禮品亮相。

故宮特意選出了12件與梵蒂岡博物館展品相關的文物“迎客”,包括兩件國家一級文物。一件是明末清初畫家吳歷作品,一件是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的作品。故宮介紹,吳歷作為天主教徒,擺脫文人畫藩籬,作品關注民生疾苦﹔郎世寧身為傳教士,將東西方繪畫藝術完美融合,對清代宮廷藝術產生巨大影響,除了《八駿圖》,郎世寧畫果親王允禮像也在展櫃中亮相。

展覽將持續至7月14日,不單獨收費。(劉冕)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