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即將來臨 各地非遺精彩活動來襲

2019年05月31日08: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即將來臨 各地非遺精彩活動重磅來襲!

2019年6月8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下簡稱遺產日)。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文化和旅游部在遺產日前后將集中開展系列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主題為“非遺保護,中國實踐”,口號是“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創新”“傳承文化根脈,共筑民族未來”“非遺保護,你我同行”。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中國批准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成為締約國15周年,也是粵劇、南音等25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0周年。遺產日前后,全國將圍繞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及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廣泛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宣傳傳播、研討交流等活動。

廣州非遺主會場

集中展現傳承發展生動實踐

今年遺產日非遺主會場活動將於6月7日至10日在廣東省廣州市主辦。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將齊聚廣州市,通過展覽、展演、座談、論壇等系列活動,展現中國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啟動儀式及首場展演活動將於6月7日晚舉行,展覽將於6月8日至10日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舉辦。6月8日上午,非遺司和有關單位將在廣州市發布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實踐案例、傳統工藝振興優秀案例和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優秀案例。6月8日,將舉辦非遺保護論壇,邀請非遺保護研究領域專家學者參與,研討總結中國非遺保護理念、保護實踐和保護經驗。此外,廣州市還將舉辦粵港澳粵劇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扒龍舟端午民俗活動、非遺體驗季、非遺進社區等活動。

系列活動全國聯動

紛紛打造非遺傳播品牌

遺產日期間的系列活動還包括“非遺公開課”和“非遺影像展”。“非遺公開課”將於6月7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晚黃金時段播出。今年的“非遺公開課”以“中國非遺,東方智慧”為主題,通過專家講授、非遺展演、嘉賓互動、現場體驗等方式,呈現中國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展示非遺中蘊含的東方智慧、當代價值。

“非遺影像展”將於6月7日至10日在浙江省象山縣舉辦,以“非遺影像,中國實踐”為主題,通過對非遺影像作品的征集、評選、集中展示展映和學術研討,反映我國非遺保護實踐和保護成果,提高全社會的非遺保護意識。國家圖書館將於6月8日至7月7日舉辦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成果展示周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來的非遺傳播工作中,已經形成了一些非遺品牌傳播活動。“把遺產交給未來”古琴昆曲系列活動已連續舉辦9年,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的“非遺講座月”已連續舉辦7年,2018年開始的“非遺公開課”、“非遺影像展”等活動也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這些品牌活動結合今年遺產日“非遺保護,中國實踐”主題,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提高活動質量,增強品牌活動的影響力。

此外,各省(區、市)均安排了本地區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並統籌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組織各具特色、內容豐富的非遺活動,全國聯動,營造濃厚的遺產日氛圍。如天津市將舉辦第五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江蘇省將舉辦“運河傳情 匠心筑夢”——第二屆中國(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展,河南省將舉辦“不忘初心·我們都是追夢人——慶祝建國70周年主題剪紙大賽”,重慶市將舉辦“第四屆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號博覽會”,甘肅省將舉辦“絲路記憶·西北五省區非遺展演”。據統計,全國各省(區、市)在今年遺產日期間將舉辦3200多項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袁思陶 邢賀揚)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