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州:在“非遺體驗季”遇見廣式生活

2019年05月31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非遺體驗季”遇見廣式生活

  6月8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配合在廣州舉辦的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活動,今年6月,“廣州非遺體驗季”將呈現豐富多彩的本地活動,“遇見廣式生活——廣州非遺開放日”和“你最識玩——廣州非遺體驗游”再次如約而至,還有全市各區奉上的精彩非遺展示活動和廣式端午龍舟盛會,讓你歡度好看又好玩的非遺時節。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年年有,“非遺體驗季”也經常上演,但今年的“廣州非遺體驗季”一定是最俏皮、最好玩的那一季,風情萬種、活色生香。搞文化活動如烹調,難在眾口難調,咸甜酸辣各有所好,今年“廣州非遺體驗季”妙在“菜色豐富”,總有一款合你口味。愛吃的,為你端上波羅粽、沙河粉、沙灣水牛奶等廣府美食﹔好玩的,為你准備了傳統龍舟招景、國際龍舟文化節﹔習武的,為你展示詠春拳、洪拳、太虛拳之魅力﹔喜游的,“西關文化美食體驗親子營”等十余條旅游路線為你開放﹔年長的,粵劇藝術博物館、狀元坊戲服廠、彩虹曲苑等粵韻場所向你敞開﹔年輕的,“非遺·5G時代”系列活動向你招手……

  在這裡,你可以遇見傳統。農耕時代留傳下來的傳統文化,雖漸行漸遠、身影漸稀,但從未真正與現代社會“斷舍離”,就算在廣州這個現代化大都市,傳統文化仍然頑強地生存著,在你不經意的地方。譬如龍舟文化,總會在農歷五月如期而至、全城歡騰。起龍、採青、趁景、斗標、吃龍船飯、送龍……今年“廣州非遺體驗季”恰逢端午,豈能少了熱熱鬧鬧的扒龍船?

  在這裡,你可以發現生活。廣州非遺,妙在“廣味”與“煙火味”,更多體現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中。全面了解廣州非遺魅力,不必遠求,隻需如約來到今年的“廣州非遺體驗季”。廣繡、廣彩、紅木宮燈、廣州琺琅,生活應用的非遺﹔粵劇粵曲、粵語講古、咸水歌、嶺南古琴、廣東音樂,視聽娛樂的非遺﹔麒麟舞、舞春牛、廣東醒獅,傳統民俗的非遺﹔波羅粽、沙河粉、沙灣水牛奶小食,食在廣州的非遺﹔嶺南火針、嶺南飛針、西關正骨、天灸療法,救死扶傷的非遺……在這裡,你能品讀到廣式生活中的非遺、非遺中的廣式生活。

  在這裡,你可以感受文化。常說廣州是“千年商都”,兼收並蓄是嶺南文化特質之一,體現在哪裡?隻要你足夠細心,“廣州非遺季”也會告訴你。就像廣州琺琅,它是17世紀從歐洲傳入的一種舶來品,廣州是其中的傳入地之一,也曾是出產琺琅的重要基地,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間曾盛極一時。參觀廣州琺琅器,其異質文化基因仍一眼可識。

  一場高規格、高水平的“廣州非遺體驗季”即將揭開面紗,期待與你相遇,共寫一段精彩。 (練洪洋)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