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史詩歌劇《長征》廣州首演 作曲家印青分享創新之舉 

2019年05月31日08: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聲民族兩組陣容各有千秋

印青

5月31日,國家大劇院原創中國史詩歌劇《長征》將登陸廣州大劇院。前晚,著名作曲家、該劇的作曲印青現身廣州大劇院“名家講壇”,分享了他在音樂創作道路上的心得,“導賞”了歌劇《長征》中的經典詠嘆調,透露了該劇的一些精彩亮點。 “一個民族要有高端文化的熏陶,歌劇便是其中之一。”關於創作,印青說,“我們不要用虛情假意去忽悠觀眾,一定要真誠。”

“使命感促我動筆創作《長征》”

印青的父母都曾在部隊文工團工作。印青八九歲就開始學習小提琴。197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原江蘇省軍區獨立一師業余演出隊看中,成為一名小提琴手。在那裡,印青對作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年多后,演出隊解散,印青被分到通信營架線連。在連隊裡,印青看了國內、國外關於作曲的書,國外的書翻譯過來比較生僻,有些都看不懂。“我是上海人,每次回家,父親都介紹上海音樂學院的老師給我上課。”“如果說我在創作上還有一些收獲的話,最大的收獲來自於部隊的生活。”印青說。

歌劇《長征》2012開始籌備。“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跟我一說,我一口就答應了下來,這對我來說是特別大的榮幸。”但真正開始動筆時,又猶豫了。“因為長征題材的文藝作品太多,高山仰止。就是沒歌劇。我和編劇鄒靜之越討論感覺越難,當時就打退堂鼓了。”這個時候,陳平使用了激將法“你不寫誰寫?”, “這讓我產生了一種使命感”。

“音樂風格很浪漫,給每個人物都設計了主題音樂”

《長征》的主題歌《三月桃花心中開》中有一句歌詞“一點初心為誰來?”印青說,“這就是《長征》在美學追求上的定位”。

為了找音樂的感覺,印青重讀了《紅旗飄飄》《星火燎原》等長征回憶錄,他從20世紀50年代出版的四本《中國工農紅軍歌曲選》受到了啟發,“我一下就被其中的歌詞震撼了……歌詞很生活化,接地氣,也有對中華民族振興的渴望。”據印青介紹,紅軍時期,軍隊沒有大量創作人才尤其是作曲人才,紅軍的歌大多是借用外國歌的旋律填詞,另外一部分是給大量的民歌填詞。“我在《長征》的歌詞中融入了很多這四本歌曲中的養分。”印青說。

歌劇的劇情和情感要用音樂來推動。“首先在樣式上要和歌劇接軌,從第一個音符出現到終場,音樂不能停要連綿不斷。”印青認為,“中國歌劇要符合中國人的語言狀態,讓老百姓聽得舒服。”印青強調,“歌劇是音樂的藝術,要充分發揮音樂家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長征》人物眾多,印青在音樂形象上給他們進行了設計,“音樂上要設計很多主題,每個人的音樂主題要和他的身份相符。”

“《我怎麼舍得離開你們》,寫這首歌時俯在鋼琴上痛哭”

《三月桃花心中開》這首歌原來是沒有的,陳平說一定要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歌,像經典民族歌劇《江姐》有《紅梅贊》,《白毛女》有《北風吹》。“一開始我比較排斥,但是我的很多朋友無論是專業的還是非專業的,一聽說我在創作歌劇《長征》,都建議我一定要寫好聽的主題曲、經典唱段。於是我給鄒靜之打電話,他脫口而出‘三月桃花心中開’……‘我們的遠走就是為了這樣的生活,為了老百姓’,歌聲中紅軍表達了對未來的憧憬。”

最讓印青感動的是《我怎麼舍得離開你們》,16歲的小戰士平伢子犧牲前如此唱到“戰友們,戰友們,請代我向新中國致敬……”這是一段時長12分鐘的詠嘆調。印青表示這是個真實的故事,“我每次寫到這裡就寫不下去,俯在鋼琴上痛哭。腦海裡出現我父親流淚的臉,以及我想象的平伢子的形象”。

“兩組唱法的演出陣容,我個人更喜歡美聲唱法”

未來中國歌劇如何發展?印青認為藝術要豐富多彩,百花齊放。“我看了很多歌劇。中國的作曲家對中國的民族歌劇的發展都在探索,老百姓的要求也很高。我認為首先要堅持用中國語言講中國故事,同時又大量吸收西方音樂元素,為表達中國人的感情服務。另外,中國歌劇樣式的發展還可以更加豐富多彩,宣敘調、詠嘆調、獨唱、合唱可以更加多元。”

《長征》的一個創新之舉是在歌劇樣式的設計上,設置了兩組唱法的演出陣容——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閻維文、王宏偉領銜擔綱的民族唱法陣容,和由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唱家王沖、劉嵩虎領銜擔綱的美聲唱法陣容。“我們創作的音樂又土又洋、有土有洋。所以分了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兩種唱法各有千秋。民族唱法委婉優美,美聲唱法震撼力很強。我個人比較喜歡美聲唱法,因為沖擊力更強,更像歌劇。”印青笑言,“你們看兩遍是最好的”。

印青很看好中國的歌劇,“中國歌劇一方面需要宣傳,另外也要培養歌劇觀眾。歌劇觀眾需要技術、精神、情感上的高度。一個民族要有高端文化的熏陶,歌劇便是其一”。

培養歌劇觀眾,需要在創作時就考慮下到8歲上到80歲的觀眾。印青的音樂廣為人們喜歡的最大原因是,作品自然地流露出平實的感情,“演員最動人的表情是眼淚含在眼眶裡不流下來。人世間最美好的情感,是淡淡的憂傷。《長征》裡就存在這種憂傷,這其實也是一種浪漫。我們看長征,在敬佩的同時,也會有一種淡淡的感傷。我們不要用虛情假意去忽悠觀眾,一定要真誠。”(張素芹)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