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朝陽區車庫裡辦起炫酷藝術節

2019年06月03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朝陽區車庫裡辦起炫酷藝術節

位於朝陽區東大橋東北角的中復大廈停車場一層有近40個車位。周一到周五,這裡停滿車輛。周六周日,停車場則相對空閑。昨天,在朝陽區文旅局主辦下,區文化館提出創意,與大廈攜手將這處在周末閑置下來的空間資源利用起來,開辦了為期一天的朝陽區車庫創意藝術節,為朝陽區公共文化再創新品牌,也為周邊居民在即將到來的端午佳節、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打造出特別的文化氛圍。

路過中復大廈停車場門口,閃爍的燈光和醒目的活動宣傳板吸引人忍不住走進去一探究竟。平常看起來朴素的車庫,布置了汽車零部件拼裝的機器人、涂鴉油桶、“漂亮的兵馬俑”燈彩以及各種環境燈、舞台燈。近40個車位裡擺了近30個文化展示台,分別展示“燈籠黃”走馬燈、“大象巡游”時尚大象雕塑、端午香包和端午粽子、騎士模玩社的車輛模玩、漢服等針對不同人群的文化產品和項目。如果不是車庫入口的攝像識別系統還保留原樣,常在附近活動的人也快要認不出來這個空間。

藝術節的內容也頗為豐富。圍繞“文化與自然”為主題,上午,著名曲藝演員王玥波給現場觀眾講起端午民俗,緊接著還有平衡車街舞表演、創意舞蹈涂鴉DJ秀及網絡紅人助唱表演等。“太意外了,現在的文化活動真是創意多多,很有意思。”帶著兒子在附近剛參加完補習班的呂先生偶然逛進來,覺得什麼都很新鮮。

參加活動的非遺傳承人和商戶也覺得這是一次特別的體驗。人稱“樹懶”的騎士模玩社負責人介紹,成人競技模玩是一種小眾活動,以前都是去動漫展舉辦競技。“第一次聽說車庫藝術節,這種環境氛圍和我們很搭,若能培養成品牌,每周都能舉辦,一定會積累足夠的人氣。”他說,在這種較為開闊的場地舉辦模玩競技,本身就可以自帶年輕人“流量”,有利於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到公共文化的新品牌。

專門展售大象主題雕塑的“大象巡游”品牌負責人范子睿介紹,大象主題雕塑由荷蘭著名設計師設計、在泰國手工繪制,每一組雕塑銷售收入的30%都要捐贈給大象保護公益組織。“這種運作模式適合在一線城市推廣,能在北京有更多展示機會無疑是好事情。”

“非遺的宣傳就得越廣越好,各類文化活動都要嘗試參加。”“燈籠黃”技藝傳承人馬海捷說,他特地帶來了適合社區居民在家制作的簡易走馬燈產品,為傳統燈彩做宣傳。

當天,還有不少周邊居民在車庫藝術節現場體驗了包粽子、品茶、換上漢服拍照等互動活動,提前感受了一個多元、活力、時尚的端午節。

主辦方介紹,車庫創意藝術節的探索還將繼續,希望更多在周末相對閑置的車庫物業方能夠充分利用資源,聯起手來舉辦文化活動,讓新潮文化融入社區生活。(李洋)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