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市優秀少兒題材舞台劇目展演開幕

2019年06月03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苗行動”獻給孩子40場演出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第八屆“圓夢中國·春苗行動”北京市優秀少兒題材舞台劇目展演,六一期間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拉開帷幕,兒童歌劇《白雪公主》為這次戲劇盛會開啟一扇精彩的藝術之門。此次展演將於今年6月至8月帶來20台40場優秀兒童劇演出,為孩子們的火熱夏天留下一番清涼且美好的回憶。

“圓夢中國·春苗行動”北京市優秀少兒題材舞台劇目展演已舉辦七屆,一直致力於培育展示精品兒童劇,曾被首都精神文明辦授予“首都十大品牌活動”稱號。

入圍本屆“圓夢中國·春苗行動”展演的20家參演院團,不僅包括以國家大劇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國木偶劇院、北京兒童藝術劇院為代表的在京院團,還包括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西安兒童藝術劇院、廣西木偶劇團等。為了給孩子們打開一個更寬廣的世界,本屆展演共分為三個單元:“傳統文化傳承”“原創力量升級”“國際視野拓展”。

以優秀傳統文化元素為基礎進行創作的兒童舞台劇,是本屆展演最為突出的特點。兒童劇《偶王歸來》《毛猴謠》《漢字王國之成語秘境》《披上狼皮的羊》《月亮上的媽媽》《我們是秦俑》,杖頭木偶、毛猴、漢字、秦俑等元素融入劇目之中,分別從傳統藝術、文化、歷史等角度展現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的魅力。兒童古典歌舞劇《木蘭從軍》則融合戲曲、武術、雜耍、嗩吶、木偶等傳統藝術形式,用中英文兩種語言向孩子們展示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精粹。

一邊是傳統,一邊是國際,“春苗行動”注重不同文化間的對話。“國際視野拓寬”單元強調藝術廣度,多部具有國際視野的兒童舞台劇將陸續登台,不僅給孩子們全新的觀劇體驗,也幫助家長們“找回童年”。由加拿大瞬間劇團出演的《愛麗絲夢游仙境》,讓木偶與真人交互演出﹔西班牙立劇團帶來的《Loo,隨風而行》從五官去激發孩子的感受力,喚醒孩子的童真天性﹔英國賽樂門環球戲劇制作公司全新打造的音樂劇《馬達加斯加》,讓青少年觀眾在感受音樂魅力的同時,走近非洲,了解動物、地理知識。本單元除了原版引進的作品之外,還有以經典童話故事為基礎進行編創、由中西方藝術家聯合打造、充滿異域風情的兒童舞台劇,如兒童歌劇《白雪公主》、兒童劇《巨人的花園》《七色花》。

此外,“原創力量升級單元”將展現當下國內兒童劇原創的水准。《我們都帶刺——奇尼和小伙伴們》《火光中的繁星》《體育場的流浪貓王》《老狼狂想曲》《樹洞的秘密》等兒童劇,從不同角度展現兒童成長的主題,既貼近孩子們的現實生活,又經過舞台的提煉與升華。(牛春梅)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