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民警漫畫家”用畫筆記錄胡同變化

2019年06月03日08: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警漫畫家”用畫筆記錄胡同變化

說起“民警漫畫家”,安定門地區的居民基本上都知道,他是安定門派出所民警李勁鬆。李勁鬆說,繪畫和當警察是他從小的夢想,如今利用業余時間將街巷整治的變遷史、民警的工作生活,通過畫筆記錄下來。1994年至今,李勁鬆在安定門派出所干了20余年,日常工作多是處理轄區內一些家長裡短的瑣事。李勁鬆表示,社區民警面臨的工作往往不是“大風大浪”,而是“千條線、一根針”的繁瑣與艱辛。

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地區約1.8平方公裡,居住著10萬余人。在這裡,有一個人幾乎被每一位居民熟知,他就是安定門派出所民警李勁鬆,他被不少人稱為“民警漫畫家”。

談起“民警漫畫家”這個稱號,李勁鬆笑著告訴記者,自己距離漫畫家還有很大一截距離,平時只是利用業余時間將老北京的風物、小巷的春夏秋冬、街巷整治的變遷史、民警的工作生活,通過畫筆記錄下來。讓更多的百姓了解民警工作和胡同房屋整治工作,也為自己和百姓留下一些老北京的獨特記憶。

用畫筆記錄胡同環境變身歷史時刻

李勁鬆畫漫畫已有多年,他說繪畫和當警察是他從小的夢想,雖然從未經歷過專業的繪畫訓練,但一直堅持至今。2016年,在一次參與街巷整治的過程中,他有感於拆違工人和執法人員的辛苦,便隨手用手機拍了下來。因為有繪畫的愛好,便想著畫畫自己的工作,畫完發到微信上供同事欣賞,沒想到收到許多好評。后來一次偶然,一位朋友將其漫畫發布在朋友圈后,在網上引起大范圍傳播。

李勁鬆說,談起對北京這片土地的記憶,要從兒時說起。出生在軍人家庭的他從小跟隨父母先后三次離開,又三次回到北京,最后一次就在這片土地扎根下來。李勁鬆說,走在綠樹成蔭的胡同裡,聽著夜晚的蛐蛐兒叫聲,就是他兒時最難忘的回憶。后來,周邊環境變了——門臉越開越多,游客越來越多,而北京古都的韻味卻越來越少了。2017年以來,安定門街道啟動“開牆打洞”專項治理等環境整治工作,李勁鬆看到了北京胡同韻味回歸的希望。

作為基層民警,李勁鬆不僅成為環境整治工作的參與者,更用手中畫筆,成為胡同環境變身歷史時刻的記錄者。在大家的“攛掇”下,李勁鬆索性就畫了個關於街道整治工作的系列漫畫,算是對工作的獨特記錄。

“這張畫的是交北三條小酒吧拆違時候的場景﹔這張是頭條70號拆違的現場,這處拆的時候,別提多難了﹔這張是二條臟亂的飲食店拆完之后,怎麼樣,環境大變樣了吧……”厚厚的速寫本已經畫得滿滿當當,李勁鬆一頁一頁慢慢翻動著,一邊介紹著畫作背后的故事。

用畫筆展現民警工作

李勁鬆的畫作被上傳到網絡后引起網友對民警業余生活的關注,李勁鬆也因此成為了社區網紅民警,被稱為“民警漫畫家”。后來,李勁鬆漫畫工作室成立,北京市公安局並給工作室授牌。“工作的方式是多樣的,通過漫畫讓百姓了解我們,了解小巷整治工作,也挺好的。”

“一位女性,能把繁重又千頭萬緒的工作做好,還能把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我是做不到的。”李勁鬆佩服派出所民警孫淑英“能頂半邊天”,把她畫進了漫畫中。《消防檢查》這個畫作的名字很普通,畫的內容是孫淑英在夜裡檢查消防安全的場景,也很普通。但畫裡畫外民警們的汗水和他們對百姓的愛,如同這筆墨一樣濃。

長期繪畫,讓李勁鬆始終保持著“多一分觀察”的習慣。民警王金坤長期上夜班,負責轄區巡邏和案件處理。李勁鬆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細節——“長期上夜班的人,為什麼皮膚晒得這麼黑?”

后來他觀察到,王金坤但凡在夜間接警,如果沒有處理完成,他一定會犧牲白天的休息時間,在派出所仔細研究監控攝像頭拍下的畫面,再去現場尋找線索,頂著大太陽一直追蹤。

“王金坤跟我說,隻有在現場,才能更准地摸索不法分子的心理和行為軌跡。”李勁鬆找到了答案,“長期在白天滿大街跑,所以這個夜班民警晒黑了。”

李勁鬆被這樣的敬業精神打動,他把王金坤畫進漫畫,取名《鷹眼》。在這幅漫畫中,王金坤站在高處,眼神專注,俯瞰著鐘鼓樓下他日夜守護的1.8平方公裡的轄區。

“管一輩子雞毛蒜皮小事就好”

從1994年至今,李勁鬆在安定門派出所干了20余年,日常工作多是處理轄區內一些家長裡短的瑣事。“社區民警工作比較瑣碎,社區環境、消防安全、樓道堆放雜物影響通行什麼的都要管。”李勁鬆表示,社區民警面臨的工作往往不是“大風大浪”,而是“千條線、一根針”的繁瑣與艱辛。

用李勁鬆的話說,一片菜葉掉在兩家人的門口引起的矛盾,也可能要花很長時間調解,都是自己轄區的群眾,不能簡單粗暴,要真誠、公正、耐心對待,調解並不比破案省多少精力,因為要付出更多的感情。

對於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李勁鬆寧願管一輩子,也不願看到有什麼重大突發事件發生。2016年的一天,安定門地區一居民家中失火,作為片區民警,李勁鬆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顧不上多想,他將冒著火的煤氣罐從居民樓內抬出,用濕毯子將火蓋滅。問起有沒有擔心抱煤氣罐的中途發生意外,李勁鬆回答,當時並顧不上想這些,隻知道不將煤氣罐抱出,一旦爆炸會殃及整棟樓的居民。

當年李勁鬆默默守護的巷子裡的小孩,如今已為人父母,又牽著自己的孩子,走在寧靜的巷道中。他們口中的“李叔”從未離開,依舊與同事一起守護著安定門地區居民的平安。

5月28日,安定門派出所民警李勁鬆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我還沒老可以繼續干”

去年7月的一天,李勁鬆上班遲到了。在他從警的32年裡,遲到屬於極為罕見的情況。正當派出所民警擔心李勁鬆是不是生病了的時候,他匆匆走進派出所。“我沒生病,家裡也沒事兒。是我地鐵坐過了站迷路了。”李勁鬆向同事解釋。在大家釋然的笑聲中,老李悄悄咽下苦澀。

“大爺,您坐吧!”那一天早晨,地鐵車廂裡,一個年輕姑娘主動給李勁鬆讓了座位。李勁鬆木然地坐下,一陣酸楚從心中涌出。“大爺?是啊,大爺,我已經56歲了。”李勁鬆不得不承認,即使再努力,他在電腦上整理案件也比年輕民警慢,手繪的漫畫更是比那些運用高科技軟件繪畫的年輕人慢得多,他有時想不起剛拿的鑰匙又挂在了何處、筆記本丟在了哪裡。“我真的開始老了。”

地鐵車窗外,色彩斑駁的廣告欄在眼前不停穿梭,那些過往的活力、青春和意氣風發,就這樣被時光的列車拋在了遠處。此時,李勁鬆只是一個默默坐在地鐵座位上的中老年人。他想起1988年離開部隊時的情景,他毅然地選擇了警察這個職業。“保家衛國、除暴安良”——小的時候,作為軍人的父親總在他耳邊說起這句話。一輩子,無論在部隊還是在公安隊伍,李勁鬆始終守護著這份兒時的夢想,從來沒有動搖。

他告訴記者,自己還沒老,仍然可以繼續干。“當你沒有事情可做時,你會很寂寞。”(劉名洋)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