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韓志君:塵土中開出金薔薇

2019年06月05日08: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志君:塵土中開出金薔薇

  韓志君 照片由本人提供

  【走近文藝家】

  他創作的《籬笆·女人和狗》《轆轤·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網》被稱為“農村三部曲”。他說,人性是影視劇走進觀眾心靈的橋梁,文藝創作不能囿於應景,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在他看來,優秀的電影分為三種類型——像子彈一樣擊中觀眾,像雜耍一樣逗笑觀眾,像醇酒一樣熏醉觀眾。他追求的是最后一種。

  結束了對國家一級電影導演、編劇韓志君的採訪,那朵綻放於塵土之上的金薔薇令人一再回味。

  帕烏斯托夫斯基的《金薔薇》中有個叫約翰·沙梅的首飾作坊清掃工,他每天都把地上的塵土集中起來,細心地篩出金粉的微粒,日積月累,制作出一朵美麗的金薔薇,獻給摯愛的蘇珊娜。生活的塵土中同樣有太多閃亮的金粉,隻待文藝創作者睜大眼睛去尋找、搜集,制作出一朵朵“金薔薇”,獻給我們心中的蘇珊娜——人民。

  電視劇《籬笆·女人和狗》是韓志君藝術生涯中鍛造出的第一朵“金薔薇”。

  20世紀80年代末,還是長春電影制片廠編輯的韓志君,寫下了自己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命運四重奏》。小說以一個農村家庭中四個妯娌的情感和命運,揭示出新時期文明和愚昧的碰撞。北京電影制片廠看中了這部小說,想請韓志君將其改編成電影劇本。大連電視台也有興趣,台領導帶著責任編輯、制片主任登門拜訪,力勸韓志君將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盡管當時有點看不上電視劇,可對方的真誠與熱忱,最終讓不善於說“不”的韓志君應承了下來,他和胞弟韓志晨共同創作出電視劇劇本《籬笆·女人和狗》。《籬笆·女人和狗》播出后轟動全國,一時間成為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韓志君兄弟倆一鼓作氣,接連寫出《轆轤·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網》。這三部作品被稱為“農村三部曲”,先后斬獲“飛天獎”“金鷹獎”“五個一工程”獎等大獎,成為農村題材電視劇的經典之作。

  在吉林鬆原查干湖畔的一個小鎮上,韓志君度過了童年。他曾跟隨父親下鄉,與村裡的孩子縱情山野,騎馬、野浴、奔跑。中學尚未畢業,他來到科爾沁草原西部的一個小山村插隊,和廣大農民朝夕相處。他被農民的善良與質朴打動,也看到了農民狹隘、狡黠的一面。“夫街談巷說,必有可採﹔擊轅之歌,有應風雅﹔匹夫之思,未易輕棄也。”十幾年后,在創作“農村三部曲”時,那些粗獷而又細膩的鄉野風情立即氤氳於腦海,棗花、茂源老漢、銅鎖仿佛已熟稔許久,提起筆,呼之欲出。

  在韓志君看來,人性是影視劇走進觀眾心靈的橋梁,文藝創作不能囿於應景,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若不是韓志君的執拗,劇中的棗花原本有著全然不同的命運走向。在《籬笆·女人和狗》獲得巨大成功后,許多評論家,包括央視的領導提議在第二部裡把棗花寫成農村改革進程中的女強人,他們甚至還安排韓志君到大連的一個服裝廠去體驗生活。不過,他拒絕了。“寫作者不應成為人物的纖夫,而應遵循合理的性格邏輯,跟著劇中人走。”韓志君說,棗花如一條蚯蚓,向往風雨和陽光,卻隻能在泥土中艱難地移動﹔她渴望擁抱嶄新的生活,又難以瀟洒地和過去告別。這樣的人物性格決定了她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悲劇:從與銅鎖之間“無愛的痛苦”,到小庚對她“愛的折磨”,再到自我的精神束縛。“農村三部曲”不僅寫出了棗花心中的網,也寫出了中國農村向現代化轉變過程中農民精神世界裡掀起的波瀾。作品折射出的現實意義跨越了時間,至今仍引人深思,這也是《籬笆·女人和狗》《轆轤·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網》成為經典的重要原因。

  “農村三部曲”讓韓志君轉向了編劇、導演的藝術創作,也直接影響了他日后作品的主要風格——質朴的農村生活畫,優美的田園敘事詩,堅持呈現生活中常有而藝術中不常有的東西,觸及觀眾心靈深處最柔軟也最豐盈的地方。在韓志君看來,優秀的電影分為三種類型——像子彈一樣擊中觀眾,像雜耍一樣逗笑觀眾,像醇酒一樣熏醉觀眾。他追求的顯然是最后一種。《美麗的白銀那》《浪漫女孩》《兩個裹紅頭巾的女人》《大東巴的女兒》……這些作品不追求明星的光環,也摒棄了斧鑿的痕跡,但無不散發著藝術和美學的光芒。

  多年來,韓志君始終關注中國農民的精神巨變,塑造了不同歷史時期的“棗花”。“即使生活在城市,我們也無法完全割斷自己和農村、農民之間的精神臍帶。所以,寫好農村和農民,就是寫好中國人。”5月24日,韓志君執導的扶貧主題喜劇電影《耿二驢那些事兒》上映。“我更在意散布於廣袤農村不計入票房的那50萬塊銀幕。”韓志君的目光溫厚而恬淡,“當年,我們拍攝的豫劇電影《大腳皇后》僅在河南,就放映了12萬場。”他相信,《耿二驢那些事兒》極具藝術張力的人物形象、濃郁的生活氣息和鄉土文化特質,一定能夠讓農民朋友喜歡。

  從事影視創作30載,即將步入古稀之年的韓志君依然如孩童一般好奇地打量著生活的美好:喜歡穿紅色的衣服,微信裡存著各種可愛的表情包,常得意地和朋友分享自制的“美篇”﹔每天醒來第一件事是在枕邊寫下140字的微博,談文論藝,含英咀華,謂之“腦保健操”……也許正如《金薔薇》中所說的,“每一分鐘,每一個在無意中說出來的字眼,每一個無心的流盼,每一個深刻或戲謔的想法,人的心臟的每一次不易覺察的跳動,以及楊樹的一片飛絮或者夜間倒映在水窪中的一點星光——其實全都是金子的碎屑。”(趙玙)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