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呼和浩特市“一節一活動”將於7月開幕

2019年06月05日17:3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陳燦)6月5日下午,第九屆中國·呼和浩特少數民族文化旅游藝術活動、第二十屆中國·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以下簡稱“一節一活動”)新聞發布會在人民網1號演播大廳舉行。發布會透露,“一節一活動”將於7月至9月在呼和浩特舉行,開幕式文藝演出將於7月12日在內蒙古烏蘭恰特大劇院同步舉行。

國家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戲劇曲藝處處長許浩軍、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文化處副處長劉震、內蒙古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社會發展處處長毛權、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局長李莎麗、人民網地方部主任楊佳、人民網事業發展部主任魏炳鋒等領導出席會議,呼和浩特市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文閣主持新聞發布會。

呼和浩特市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文閣主持新聞發布會(主辦方供圖)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利平(主辦方供圖)

“今年的‘一節一活動’共有 33項內容,其中,昭君文化節27項,少數民族文化旅游藝術活動6項,涵蓋了文藝演出、舞蹈展演、電影展映、展會論壇等多個領域內容和多種文化藝術表現形式。”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利平在發布“一節一活動”總體情況時說,活動將以草原文化為主題,以昭君文化為特色,以群眾文化為基礎,充分展示呼和浩特活力、美麗、和諧的城市魅力。

中國·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從1999年開始至今已舉辦了19屆。與往年相比,本屆“昭君文化節”不僅舉辦優秀劇目展演、博覽會、文藝原創作品匯演等活動,還將通過射箭、賽馬、馬拉鬆、極限運動等系列體育活動及音樂會等方式展現呼和浩特的城市活力。

中國·呼和浩特少數民族文化旅游藝術活動從2011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8屆。今年的活動包含民族舞劇《昭君》、“第五屆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第七屆全國少數民族曲藝展演”、“百部少數民族題材影片惠民展映活動”、“‘繼承優秀民族傳統,誦讀經典文化手書’全民閱讀季活動”、“‘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19全國少數民族地區優秀攝影作品展”等六大系列活動。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局長李莎麗 (主辦方供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局長李莎麗對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線路進行了具體推介。“為了讓越來越多的朋友們了解呼和浩特,我們特意推出了形式多樣的旅游線路。”李莎麗說,呼和浩特有著黃河、長城唯一交匯處的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左園林右沙漠的神泉生態旅游景區﹔鬆濤林海相伴的哈達門森林公園﹔廣袤呼和塔拉城中草原﹔我國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將軍衙署博物院﹔全國首個以非遺文化傳播及非遺技藝展示為主體的大型露天博物館莫尼山非遺小鎮﹔中國乳都優質的蒙古族美食……塞外青城不僅有景觀,有文化,更有美食。

李莎麗告訴人民網記者,“在挖掘文化內涵方面,要推出更多的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旅游產品。如莫尼山非遺小鎮所展示的都是蒙古族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生活內容。”李莎麗介紹,今年昭君文化節的20多項活動中,群眾性參與活動佔比高於往年。“如馬拉鬆比賽、德國慕尼黑啤酒節、青少年足球比賽、大眾攝影展,還有反映高科技發展的無人機飛行表演,這種展現高科技發展成就的活動是以往昭君節所沒有的。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想通過方方面面的活動來凸顯新中國的建設成就和呼和浩特的成長。”

慕尼黑啤酒節的負責人胡志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7月,首屆慕尼黑啤酒節——呼和浩特之旅成功在呼和浩特舉辦,今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和慕尼黑市政府第二次合作舉辦這一盛宴,相比去年,今年的活動中加入了更多的內蒙古文化與美食內容,活動也將召集全國特色美食來到呼和浩特,共賀新中國70華誕。

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文化報、中國旅游報、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40家媒體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