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她,始終眷戀著曲藝舞台

2019年06月06日08:2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始終眷戀著曲藝舞台

紀念劉蘭芳從藝60周年優秀評書評話節目展演現場,劉蘭芳為觀眾說書。張岩/攝

說古皆是忠孝節義,道今全為播善揚真。從紅遍大江南北,成為一個時代集體記憶的《岳飛傳》到《楊家將》《呼家將》《樊梨花》等傳統評書,再到《一代儒將陳毅》《中華好人頌》《古今榮辱談》《虞舜大傳》等中長篇新書,以及以全國道德模范為原型說演的《生死接力》《大孝惟忠》等短篇故事,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以其精湛的技藝與經典的作品成為評書發展進程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今年是劉蘭芳從事曲藝工作60周年,也是其代表作《岳飛傳》首演播出40周年。據統計,自1979年以來的40年間,由劉蘭芳說演的這部《岳飛傳》共有774個電台或頻道播出,她在60年的藝術生涯中說演了100余部評書節目,其中中長篇達66部之多。她在評書中繼承和發揚了鼓書的優長,使語言富有節奏感和韻律感,並實現了歷史感、時代感與現實感的統一,開辟了評書的一片新天地。

  將表演融入生命

劉蘭芳對評書表演藝術的豐富和發展,因她獨有的女聲特點和聲韻美感為業界所公認。60年來她塑造了一個又一個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或是金戈鐵馬,氣吞萬裡如虎﹔或具文宣教,以德化民﹔或為救亡圖存、殺身成仁﹔或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洪流,忘我奉獻。“值得稱道的是,她不僅善於整理改編傳統節目,還不斷開拓現實題材,使她在繼承與創新評書藝術間游刃有余。”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所長吳文科說。

除了在評書表演方面的突出成就,劉蘭芳對東北大鼓的貢獻也令人刮目相看,除了創演《姑嫂救親人》《刑場上的婚禮》《千裡送嬰兒》等作品,劉蘭芳還先后指導國家級社科項目《東北大鼓藝術流變研究》及省級社科項目《霍樹棠與奉派東北大鼓藝術》,大大促進了東北大鼓在理論方面的提升,並培養出了陳世芳、邱淑華等一批傳承人。

為了讓社會公眾尤其是藝術專業院校的學生領略到東北大鼓的魅力,2006年4月,劉蘭芳應邀來到沈陽音樂學院,參加東北大鼓專場演唱會,演唱了《馬跳檀溪》《王二姐思夫》兩首唱段,受到在校師生的熱烈歡迎。沈陽音樂學院副院長馮志蓮表示,劉蘭芳時刻將國家和人民的需要放在心中,將評書和東北大鼓表演藝術融入生命。她的努力深刻影響著評書和東北大鼓等傳統民間藝術的傳承發展。

  甘做綠葉傳道授業

劉蘭芳曾先后擔任遼寧省鞍山市曲藝團團長及鞍山市文化局副局長、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以及中國文聯副主席等職。2008年,又被認定為國家級非遺項目北京評書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從藝60年來,雖然工作環境和社會責任不斷變化,但她對藝術的執著與對曲藝舞台的眷戀、堅守始終未變。

劉蘭芳常說:“聽眾喜愛評書藝術,使我有了今天的榮譽﹔時代給了我支持,使我在這條道路上走得更遠。我應該抱著感恩的心,唯有多說書、說好書、說新書,更好地為聽眾服務。”“為人民服務”這幾個字,她一直牢記心中。

對此,江蘇省蘇州評彈團副團長王池良深有感觸:“幾十年來,她的足跡遍及天南地北,一面巡回演出,一面不斷地傳授藝術,把自己的演出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學生。從蘇州評彈進京演出、評書評話走進北京高校、泰州評書評話博物館成立到15次親臨現場指導河南寶豐馬街書會。先生甘做綠葉無私成全學生,給了他們更多鍛煉演出的機會。”

  從基層汲取創新營養

在鞍山這片有著深厚曲藝底蘊和群眾基礎的土地上,劉蘭芳度過了青春歲月和創作的輝煌期,開創了鞍山評書“鋼都驚堂響、萬馬策神州”的繁榮局面。“60年來,劉蘭芳老師始終把自己的命運和鞍山評書的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以膾炙人口的評書佳作、獨具一格的藝術造詣和令人崇敬的藝德藝風,詮釋了鞍山評書的博大精深和藝術魅力,讓鞍山評書走出鞍山,廣為人知。”鞍山市委常委、秘書長郭志強說。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劉蘭芳常說:“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越到基層越受歡迎、越有觀眾。隻要觀眾喜歡,就要一直演到演不動為止。”因此,她始終與人民群眾在一起,虛心向群眾學習,不斷汲取智慧和力量﹔熱心為群眾服務,無論田間地頭、社區學校還是邊防海島,都出現過她忙碌的身影。

正如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所說,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波瀾壯闊的偉大變革、如火如荼的社會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不召喚著廣大曲藝工作者繼承和弘揚老一輩藝術家愛黨、愛國、愛人民的崇高藝術品格,學習他們博採眾長、推陳出新的創新精神,做崇德尚藝,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奉獻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作品。(連曉芳)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