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AI修復林徽因上熱搜 可她值得被關注的遠不止美貌

2019年06月06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AI修復林徽因上熱搜 可她值得被關注的遠不止美貌

最近,#AI修復的十六歲的林徽因#又讓林徽因登上熱搜。

微博截圖

有人感嘆林徽因又美又有氣質。

微博截圖

但更多的網友覺得修復過的照片並不像林徽因本人,“按照網紅臉的模版去‘修復’林徽因,就是嘩眾取寵”。

更有網友調侃,簡直是“林徽因遇上林抖音”。

其實除了顏值,人們此前更熱衷於談論林徽因的感情生活以及她與當時名人的軼聞。

但在美貌與八卦之外,真實的林徽因似乎變得越來越模糊了。

人們大概不清楚,她一生鐘情建筑學,她為考察古建“整天被跳蚤咬”,她在戰時顛沛流離又長期抱病,她甚至自認是“糟糠”……林徽因值得被關注的,遠不止美貌與八卦。

被“騙走”的童年

在今天不少人看來,林徽因似乎應該是一個大家閨秀的形象。

誠然,她確實出身於書香門第,也受到良好的教育。但從林徽因幼年時,父親林長民就時常在外。

有材料顯示,林徽因6歲時就已代筆為祖父給父親寫家信了。

在這些信件之中,我們能看出年僅十幾歲的林徽因已頗為成熟。

她曾在給父親的家信中這樣寫道:“本日寄一書當已到。我終日在家理醫藥,亦藉此偷閑也。”

林徽因的知友費慰梅甚至在《梁思成與林徽因》中用這樣一句話概括其童年生活:“她的早熟可能使家中的親戚把她當成一個成人,而因此騙走了她的童年。”

事實上,由於父親常在北京忙於政事,林徽因當時除伺候兩位母親,還要照應弟妹,甚至搬家打點行李,都由這個十二三歲的女孩承擔起來了。

考察古建“整天被跳蚤咬”

1920年,16歲的林徽因隨父親去英國。期間,受同學影響,她開始對建筑藝術產生興趣。

那年產生的興趣伴隨了林徽因此后的一生。

1924年,林徽因與戀人梁思成先后赴美,就讀於賓夕法尼亞大學,並決定以建筑為職業。

可當年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建筑系不招收女生。林徽因隻得入該校美術學院,但選修的主要是建筑系的課程。

兩年多以后,林徽因畢業,獲學士學位。1928年,她與梁思成結婚后,回到中國。

當時,中國關於古建筑的研究幾乎是空白,有日本學者甚至斷言中國沒有唐代古建筑。而這正成了梁林二人的研究重點。

她后來在一封信中寫道:“這種工作在國內甚少人注意關心,我們單等他的測繪詳圖和報告印出來時嚇日本鬼子一下痛快:省得他們目中無人以為中國好欺侮。”

這段時間,林徽因經常與梁思成騎著毛驢、坐著獨輪車,去尋找古建筑。

她曾在信中這樣形容自己1936年的青州考察之旅:“整天被跳蚤咬得慌,坐在三等火車中又不好意思伸手在身上各處亂抓,結果渾身是包。”

也是這期間,林徽因同梁思成合作或單獨撰寫了多篇調查報告。這些文章中的一些,此后成了該領域研究者必讀的文獻。

變成了“‘糟糠’的典型”

對於那個時代的中國人來說,這樣能專心做研究的時間很可貴。

當戰爭的腳步臨近,林徽因的態度是“如果日本人要來佔領北平,我們都願意打仗”。

她在給自己8歲女兒梁再冰的信中說,“我覺得現在我們做中國人,應該要頂勇敢,什麼都不怕,什麼都頂有決心才好”。

1937年北平淪陷后,林徽因過上了顛沛流離的生活。

這位今天人們印象中的“大家閨秀”自認變成了“‘糟糠’的典型”。

西行途中,林徽因“課子,洗衣,鋪床”,中間時常還要“來幾次空襲警報”。

那年11月,她在信中提到了自己遭遇的一次轟炸:“聽到地獄般的斷裂聲和頭兩響稍遠一點的爆炸,我們便往樓下奔,我們的房子隨即四分五裂。全然出於本能,我們各抓起一個孩子就往樓梯跑,可還沒來得及下樓,離得最近的炸彈就炸了。它把我拋到空中,手裡還抱著小弟,再把我摔到地上……”

輾轉到后方,梁林一家和當時許多知識分子一樣,陷入貧困。對林徽因而言,情況甚至更遭。

1941年冬,林徽因一家搬到了四川宜賓附近的一個偏遠山村,那時她已常發燒臥床。

可即便是在貧病交加的境況下,梁思成、林徽因仍反復修改並完成了11萬字的《中國建筑史》初稿以及用英文撰寫的《圖解中國建筑史》。

可后來當外國友人邀請他們去美國的時候,這一對苦難中的人拒絕了。他們說,中國在受難,他們要與自己的祖國一起受苦。(宋宇晟)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