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做好中俄文化傳播的使者"——音樂為中俄人文交流"增色"

2019年06月06日09: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中俄文化傳播的使者”——音樂為中俄人文交流“增色”

在哈爾濱音樂學院一間教室裡,50歲的俄羅斯教授安德烈·伊萬諾維奇正指導中國學生李梓平,彈奏普羅科菲耶夫的鋼琴奏鳴曲,天籟般的聲音從他指間緩緩淌出……

“普羅科菲耶夫的作品富有激情和生命力,但技術處理上有難度,安德烈教授幫我更好地融入其中。”大一學生李梓平說。

專研中俄音樂、傳授鋼琴技藝,這是安德烈·伊萬諾維奇兩年來在哈爾濱的日常生活。

安德烈從小與音樂結緣,6歲接觸鋼琴,音樂功底深厚,后來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音樂學院任教。因聖彼得堡國立音樂學院與哈爾濱音樂學院有合作,2017年他受邀來到哈爾濱。

“在俄羅斯,哈爾濱這座城市非常有名。”安德烈對哈爾濱的了解主要在音樂方面。他說,哈爾濱是中國現代音樂的發源地之一,誕生了中國最早一批音樂學院和交響樂團。

在教課之余,安德烈會定期舉行鋼琴公益演出,能容納近800人的學院音樂廳經常爆滿。哈爾濱音樂學院副教授石丹說,安德烈對中國的一些樂曲很感興趣,他在音樂會上時常彈奏的《彩雲追月》等作品受到觀眾喜愛。

從音樂開始,安德烈慢慢融入哈爾濱這座城市。哈爾濱很多建筑的風格與俄羅斯極為相似,這讓初到中國的安德烈頗為驚訝和高興。“看到這些熟悉的建筑,心裡覺得很親切。”他說。

安德烈還愛上了中國美食。他笑著說,他第一次吃到餃子的時候,幸福感瞬間“爆棚”。現在他的個人目標書上又增加了一項內容:嘗遍中國菜。

安德烈的同事、哈爾濱音樂學院副教授林岩曾到俄羅斯交流訪學。回國已經一年多,他還保持著和聖彼得堡國立音樂學院一些同事、朋友的聯系。“俄羅斯音樂的底蘊深厚,通過學習借鑒,我們新創作的音樂也越來越好。”他說。

截至目前,哈爾濱音樂學院已與聖彼得堡國立音樂學院、喀山國立音樂學院、哈巴羅夫斯克國立文化學院等多所俄羅斯院校開展交流,選聘17人次俄羅斯專家來校任教,派出32名師生赴俄羅斯進修。

“音樂為哈爾濱打開了通往世界之門。”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齊杰說,各國文化在哈爾濱交融,尤其以歌唱、舞蹈和樂器演奏為代表的俄羅斯藝術備受歡迎。哈爾濱還被聯合國授予“音樂之都”稱號。

“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未來,安德烈還將在哈爾濱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我希望做好中俄文化傳播的使者,讓兩國人民彼此更多些了解。”他說。(強勇、董寶森)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