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延長開放時間 圖書館“夜景”迷人

2019年06月06日09:35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長開放時間 圖書館“夜景”迷人

夏日來臨,晚上10點的北京市西城區第一圖書館(以下簡稱“西一圖”)自習室內依舊燈火通明,安靜的環境、寬敞的空間,讀者們在此或奮筆疾書,或沉靜思考,或翻看圖書……這是自今年4月1日西一圖延長自習室開放時間后每晚常見的場景。

西一圖地處北京市西城區新街口地區,屬於北京市核心區域,周邊社區、學校比較集中,而附近能夠提供免費自習的公共文化場所很少。為滿足廣大讀者的學習需求,在1999年西一圖新址落成之際,已將平日閉館時間定為晚8點30分,當時其在區縣級公共圖書館中已是閉館較晚的圖書館。隨著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西城區文化興區戰略的提出和落實,人們的文化需求日趨增強,西一圖的讀者也逐年增長。由於館舍面積有限,西一圖在確保各特色廳室服務的前提下,盡可能開放更多的自習區域方便讀者使用,目前館內可提供讀者自習座位319個,年均接待自習讀者超過5萬人次。盡管如此,在考試季及假期,一座難求的情況仍時有發生,早上在圖書館門前等待開門的讀者隊伍成為該片區的一道風景。

為發揮公共圖書館的區域文化教育、文化服務職能,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設施服務百姓,2017年,西一圖面向自習讀者開展需求調研,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讀者希望自習室平日開放至晚10點,對於自習室周末開放的時間,分別有30%和40%的讀者希望延長開放至晚8點30分和晚10點,而希望自習室24小時開放的讀者佔到了總數的20%,此外還有一少部分讀者建議分時段延長開放,如周末、假期等特殊時期延長開放時間。另外,讀者還提出了一些其他建議,如加強自習室管理、開辟未成年人專區等。從整體調研結果來看,讀者對於延長自習室開放時間有著普遍需求。

在調研基礎上,西一圖經過廣泛考察、深入分析、確定方案、匯總上報等一系列工作,在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導和支持下,終於將延長自習室開放工作落實——周一至周四延長開放至晚10點,成為北京市區縣級公共圖書館中閉館時間最晚的圖書館。 據介紹,延時服務於今年4月1日起試運行,為此,西一圖還配備了專職管理員兩班值守,並從安保、電力、用水、保潔等各方面做好保障,確保為讀者提供一個安全有序的學習環境。此外,相應地延長數字書刊借閱機、電子讀報機等數字資源設備的服務時間,讀者可以通過館內無線網絡免費下載電子書刊、瀏覽當日報紙,在學習之余放鬆身心、拓寬視野,豐富了晚間的文化生活。

令人意外的是,4月1日試運行當晚就有近30名讀者留在西一圖自習室繼續學習。此后,越來越多的讀者口耳相傳,了解到這項服務,晚間自習讀者人數成倍增長。據悉,讀者中有很多人是圖書館的老朋友,經常在館裡一坐就是一天,他們是第一批了解到延長服務時間的人,也是第一批受益人群。家住西一圖附近的一名高中生說,晚上在家總是想玩手機、看電視,在圖書館和大家一起學習特別有氛圍。正在准備研究生考試的陳女士說:“晚上圖書館更安靜、座位多、干擾少,學習效率特別高。”據西一圖統計,今年4月晚8點30分至晚10點,來自習室的總人數已近千人次。可見,延長開放時間,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讀者需求。

讀者的需求多種多樣,但“讀者第一、服務至上”始終是西一圖的服務宗旨,也是圖書館服務的最高標准。北京市西城區第一圖書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西一圖將從自身特色出發,在保持公益性的前提下不斷推陳出新,保障廣大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為推進書香西城建設努力。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