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非遺傳承不妨借鑒一些“社交技巧”

2019年06月06日09:36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傳承不妨借鑒一些“社交技巧”

這個星期六是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日前本報報道,“南京人家非遺傳承70年”記錄展示項目正式啟動,主創團隊將走進6位非遺傳承人家庭,採訪收集傳承人口述史,以線下展覽、影像作品和創編戲劇相結合的方式,為人們講述南京非遺人家的鮮活故事。

眼下正是非遺傳承的好時代。一方面,各種技術手段讓非遺項目得以完整保存,也方便傳播﹔另一方面,政府部門重視,公眾也越來越感興趣,愛看相關紀錄片、願意為非遺技藝及產品付出時間和金錢的人越來越多。不過,這也使得非遺項目之間的競爭關系逐漸凸顯——爭相吸引人們的注意力。

在這場注意力的競爭中,誰能留下、誰能勝出,成為非遺傳承必須正視的一個問題。

非遺就像一個有故事、有內涵的人,再內秀,也得會“表達”。這裡的“表達”分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以非遺傳承人為主,向外界宣傳自己的非遺項目。會“說話”,才能讓更多人了解自己,自己的故事才能傳遞出去,內涵才能為更多人所知曉和認可。

這不是慫恿非遺傳承人都去當“網紅”,而是說,不妨借鑒“網紅”的一些“社交技巧”。當然,非遺項目通過團隊或個人向外界的表達,既需要利用“網紅”式的碎片化傳播,也需要口述史、紀錄片一類的完整記憶。這次,“南京人家非遺傳承70年”記錄展示項目所做的是后一項,這很重要,但與此同時,非遺項目要想持續獲得關注,仍然需要傳承人有意識地利用好碎片化傳播,如開設網店,與博物館等機構合作開發文創產品、進行項目展示等。

“表達”的第二個層次,也是更難的層次,則是在作品中更好地體現非遺項目的核心精神。傳承人必須兼具悟性和經驗,方有才華尋找到繼承與創新之間的平衡,創作出受歡迎、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不僅如此,這還需要傳承人發自內心地熱愛非遺項目,擁有這份熱愛,他們在噱頭與內容之間、商業與藝術之間、變現與存續之間,總能做出更恰當的選擇﹔也是這份熱愛,使他們的作品充滿誠意,而誠意最能打動人心。

可以說,非遺傳承的生命力就在於“表達”——在作品中表達非遺項目的精神和本質,才能讓非遺項目的傳承擁有“萬變不離其宗”的文化根本,呈現出既傳統又時尚、既古老又新鮮的面貌﹔充分利用時代賦予的優勢,主動放下身段走近大眾、自我宣傳,給人們創造條件從“聽說”到“熟悉”再到“親近”。這樣,非遺項目就能不斷講述更精彩的故事,擁有持續的吸引力。(吳雲青)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