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環球辯論”紫禁之巔

2019年06月0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環球辯論”紫禁之巔

  韓國延世大學辯手崔香

  悉尼大學辯手米奇

  “我們,故宮見。”

  5月4日,韓國籍主席崔香在江蘇南京宣布,第九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決賽將在故宮舉行。20天后,紫禁城如約迎來了有史以來的第一場辯論賽。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華語辯論賽事,本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賽區遍及全球,除內地各地的賽區外,還設立了8個海外賽區,共吸引來自四大洲535支參賽隊參與。

  海外名校表現亮眼

  崔香的另一個身份是韓國延世大學辯手、延世大學中文系大二學生。本屆比賽中她獲勝兩場,並獲一場單場最佳辯手,延世大學也以小組第一晉級淘汰賽階段。

  看到賽場上唇槍舌劍的崔香,很多人不相信她的辯齡還不到一年,而且她和辯論的結緣純屬巧合——在韓國,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教育處每年都要舉辦“全韓中文辯論賽”。這個賽事的特別之處在於,要求參賽的4個人當中必須要有一名韓國人。幾年前,崔香抱著“試試吧”的心態報名參賽,順利加入了當時正在組建參賽隊伍的延世大學辯論隊,奪得亞軍的好成績。

  崔香就這樣和辯論隊的其他成員,踏上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韓國賽區的選拔征途,並且與同樣擁有外國選手的悉尼大學辯論隊一同晉級16強。而在本屆比賽中,包括他們在內,共有11所海外高校入圍決賽階段比賽,其中不乏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海外知名高校。海外高校數量在決賽階段佔比超1/3,其中澳大利亞的莫納什大學晉級8強,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晉級4強(辯手均為馬來西亞華人)。

  通過辯論更了解中文

  “我喜歡辯論,思維碰撞和邏輯推演有助於提高我的邏輯思維能力。希望大家都能喜歡辯論,享受辯論。”悉尼大學的辯手米奇發音標准,條理清晰,漢語功底令人刮目相看,若非親眼所見,很難相信這一口流利的中文出自一位金發碧眼的外籍辯手。

  米奇15歲時,母親來中國工作。感慨於中國的飛速發展,母親希望他能學習中文,從此以后他便開始學習中國文字和文化。接觸中文辯論后,米奇進一步感受到漢語言文化的魅力,也加深了對中國文化與中國人世界觀的了解。為了解決漢語學習中的問題,米奇還找到了自己的獨門秘笈:追中國的電視劇和刷抖音。他最近特別喜歡看電視劇《都挺好》。

  與米奇一樣,崔香也曾在中國生活過,初中畢業之后才跟著家人回到韓國。15年的北京生活,給崔香的中文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但因為過去5年間少有機會用到中文,所以日常溝通中偶爾還是會出現韓語和中文不能流利切換的“bug”。這次的“華辯”旅程仿佛為她量身定制,除了與她專業對口,能鍛煉她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培養邏輯性思維之外,也給了她在世界舞台上開口說中文的機會。當得知自己被邀請擔任世錦賽第一位國際主席時,崔香用了4個成語來形容當時的心情:“心花怒放、喜出望外,對這個求之不得的機會感激不盡。”

  促進世界青年文化交流

  在崔香看來,辯論展現了漢語獨有的魅力,“每一個詞匯的選擇,每一次語氣的把握,都會直接導致表述意義的不同。這是漢語博大精深的體現”,而“華辯”賽也讓更多正在學習中文的外國人提高了對中文的學習興趣。

  “我們舉辦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就是希望搭建文化溝通的平台,架設情感交流的橋梁,以開放包容的心態,以兼收並蓄的氣度,以互鑒互決的胸襟促進交流和對話。”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許正中在大賽中深切寄語青年人。

  2017年,作為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承辦方的南京審計大學君和思辨社,開始與人民日報社聯合舉辦該項賽事。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平台為比賽提供了大量支持。以本屆賽事為例,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轉發賽事直播40余場,官方微信為賽事直播定制了跳轉按鈕,人民日報相關平台播放次數累計突破5000萬次,微博話題總閱讀量達3.7億次。

  廣泛的傳播,讓世界范圍內的青年群體對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持續保持高關注度,也進一步提升了漢語文化的國際影響力。(鄭 娜 邵鵬俐 張佳泳)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