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薩羅達琴演奏大師將帶來印度傳統音樂

他的音樂讓人聯想起中國的古琴

2019年06月10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世界著名音樂家、當今最負盛名的印度薩羅達琴演奏大師Amjad Ali Khan攜兩位手鼓演奏家,將於6月18日在廣東星海音樂廳為觀眾帶來一場印度傳統音樂盛宴。

  20世紀60年代甲殼虫樂隊向印度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學習后,將西塔琴融入他們音樂中,印度西塔琴即為世界知曉,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莫過於其專輯《橡膠靈魂》中的著名歌曲《挪威的森林》,歌曲前奏中的那一段西塔琴獨奏,讓人印象深刻。

  本次音樂會的薩羅達琴和西塔琴一樣,也是印度傳統音樂中最重要的彈撥樂器之一,看上去與西塔琴相似,但其實有所不同。薩羅達琴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依靠拉弦的技術制造出超過7個音符的滑音效果,這使得它的音樂聽起來順滑、平靜、淡定、玄妙、深沉,因此有人將它和中國的古琴相比較。

  Amjad Ali Khan被譽為印度國寶級傳統音樂大師。他出生於音樂世家,自幼習琴,其演奏技巧六代單傳。在12歲首次成功舉行獨奏音樂會后不斷向世界推廣薩羅達琴和印度傳統音樂,他每年都會在諸如倫敦魏格摩爾音樂廳、紐約卡內基中心贊克爾音樂廳等演出。

  他的演奏風格被概括為“在緩慢深沉的旋律裡,賦予每一個音符獨特的辨識力”,而他在按弦時常用指甲而不是指尖,造成獨特的音色。正如有的人形容聽他的音樂會讓人聯想起中國的古琴,給人營造一種沉思冥想的空間感。

  這場音樂會Amjad Ali Khan將攜印度手鼓音樂家Sridar Parthasarathy和Satyajit Talwalkar助演。本場音樂會,他們將帶來印度傳統的經典曲目,讓人感受印度傳統音樂的美妙之處。(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