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95歲天橋“活化石”金業勤再收徒

2019年06月13日08: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我在這兒呢!”伴著一聲響亮的吆喝,95歲的雜技名宿金業勤被攙扶著走上舞台。不過,這次他不是演出,而是收徒。日前,在金業勤95歲的生日這一天,徒弟張兵的拜師儀式舉行。

  金業勤先生是努爾哈赤第十五代嫡孫,少年時為謀生計投身雜技行業,在北京老天橋撂地糊口,藝名“小老黑”。新中國成立后,作為第一代雜技演員他為中國雜技贏得首枚國際金牌,並從國外引入滑稽表演,開行業風氣之先。中年以后,金業勤又專心教學,為中國雜技界培養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活動現場擺放了大量圖片、文字和實物,展現了金先生從藝82年的經歷,也記錄了中國雜技從舊到新,從國內走向國際的歷程。如今,當年的老天橋藝人相繼離世,金業勤被認為是老天橋的“活化石”。金業勤說,如今的雜技不僅是技藝的展示,而是在燈光、美術、特效的包裝下,成為一種美的享受,“我這個天橋老藝人,由衷感謝國家和政府對雜技事業的支持和發展。”

  此次,金業勤開門收原中國雜技團優秀滑稽演員張兵為徒,將傳授自己的獨門絕技、創作心法和演藝經驗。(記者 牛春梅)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