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牛津大學一學院授予莫言榮譽院士稱號

2019年06月13日13: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牛津大學一學院授予莫言榮譽院士稱號

英國牛津大學攝政公園學院12日授予中國作家莫言榮譽院士稱號,並宣布成立以莫言命名的國際寫作中心。

當天的頒授儀式上,學院院長羅伯特·埃利斯首先向學院師生們簡要介紹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莫言的經歷和作品,然后向他贈送印有攝政公園學院徽章的披肩,宣布他正式當選為該院榮譽院士,以表彰他對中國和世界文學的貢獻。

莫言在致辭中與聽眾分享了他童年時熱愛戲劇、成年后創作戲劇的經歷,回憶家鄉的地方劇種高密茂腔和英國文豪莎士比亞的劇作如何深刻影響了他的小說創作。

隨后,他與埃利斯一起為“莫言國際寫作中心”的牌匾揭幕。莫言將出任該寫作中心主任,中國當代文學作家蘇童和余華受邀成為首批駐校作家。

莫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被授予榮譽院士既是個人榮譽,也是牛津大學與北京師范大學校級合作的成果,更是中、英兩國文學與文化交流的組成部分。“莫言國際寫作中心”將致力於推動中英兩國學術合作與人才交流。

埃利斯告訴記者,莫言是該學院自1810年創立以來第十位“精挑細選”的榮譽院士,此次也是牛津大學歷史上首次以中國人命名學術研究中心。他希望莫言國際寫作中心的成立能鼓勵更多中、英兩國年輕人愛上寫作,培養出新的作家,加深東西方文化交流。

攝政公園學院還展示了英國藝術家為莫言繪制的一幅炭筆肖像畫。莫言贈送給院方一幅他的書法作品。(張代蕾)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