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日報評:大師班盛行,大師還夠用嗎?

2019年06月14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師班盛行,大師還夠用嗎?

近日北京某藝術院校舉辦藝術節,預計在7天時間裡舉辦194場高質量的大師班,也就是說每天有超過27場大師班……原本被當作稀罕物的大師班,在這裡明顯貶值了。更讓人好奇的是,得有多少大師才能做得了這麼多大師班啊?或者說我們的大師夠用嗎?

大師班的概念在近年來越來越受歡迎,也就催生了越來越多的大師班。不光是一個院校的藝術節,許多文化藝術展覽、展演、節慶中大師班都已經是標配,似乎沒有大師班的這類活動都不夠檔次。大量的大師班自然需要大量的大師,真正的大師不夠用了該怎麼辦?有沒有感覺到如今各行各業的大師數量明顯增加了?

什麼是大師?大師,必然是一個行業中頂尖、出類拔萃的少數人。大多數行業的結構都如同金字塔,由大量的基礎從業者,數量適當的中堅階層,以及少數頂尖從業者組成,大師就如同金字塔的塔尖,是稀有的,極少量的,很少有人能夠達到的。大師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按需生產的,要想成為行業頂尖的大師,需要天賦,更需要艱苦卓絕的努力,甚至還需要機遇等等。“大師班”之所以受歡迎,正是因為大師太少,能夠得到大師面授機宜的機會太珍貴。

可如今得到“大師”頭銜似乎正變得容易,大師們的含金量在降低,含水量卻在升高,有很多大師甚至是為了大師班應運而生。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回頭想想,“大師”和“大師班”為什麼會受到推崇?我們崇拜的不是一個頭銜,而是這頭銜背后所代表的知識和經驗,如果大師含水量太高,並不能帶給台下的學生更多啟發,這樣的“大師班”還有舉行的必要嗎?

其實無論是“大師”還是“大師班”,數量的多少並不會和一項活動質量高低成為正比,真正有質量的活動也並不一定必須有大師班。甚至有時候,當一項活動中的大師班過多時,也許恰好証明了這個活動質量沒有那麼高,畢竟真正的大師並沒有那麼多。

如何拒絕被含水量豐富的大師班欺騙,也許首先應該改變我們對大師的迷信。大師並不是萬能靈藥,也沒必要出現在每一個行業的每一個環節,就像一個幼兒園的孩子,他最需要的是好的幼教老師,而不是一個大學教師。我們應該更注重如何培養大師,而不是被大師“培養”。當我們能夠正確看待大師時,也就不會輕易被那麼多的大師班忽悠了。(牛春梅)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