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百件作品“以短見長”解密畢加索

2019年06月15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件作品“以短見長”解密畢加索

  6月14日,國內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畢加索作品展“畢加索——一位天才的誕生”在北京UCCA尤倫斯藝術中心開幕。103件來自國立巴黎畢加索博物館的作品,涵蓋繪畫、雕塑、紙上作品等類型。

  “以短見長”是此次展覽的最大特點。畢加索的藝術生涯長達70余年,一生創作了3.7萬余件作品,光是提供此次展覽作品的國立巴黎畢加索博物館就收藏有2萬余件作品。要想了解這位20世紀的偉大藝術家的創作,毫無疑問是一項大工程。為此,展覽特地將展出作品的時間框定在畢加索前30年(1893年-1921年)的早中期,讓人們得以理解他多變風格的由來。而這種選擇對許多中國觀眾來說,是個接近畢加索的好辦法。這也是該館自1983年來京展出畢加索作品后再次來京。36年前,該館尚在建設布展中就拿出部分藏品進行國際巡展,曾一時被傳為佳話。當年在北京展出的作品直到1985年才被巴黎觀眾欣賞到。

  最近10年,包含畢加索作品的展覽在北京時有展出。不過,若想看到天才小時候的創作可不是件容易事,此次展覽上就有畢加索13歲時用炭筆畫的一幅素描《古典雕塑石膏像寫生習作》。相傳在這一年,畢加索身為藝術學校美術教師的父親讓兒子幫自己的一幅畫做最后的潤色。當畢加索畫完之后,父親默默放下了自己手中的調色盤和顏料,預示著兒子的技藝已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對於早期的習作,畢加索很珍惜。參展作品中就有一幅畢加索一直留在身邊的作品《戴帽子的男人》。這幅油畫第一次展出時,畢加索家鄉的許多人就認出來,這就是他們那座西班牙外省小城裡的一個著名乞丐。“這幅畫是他早期訓練的珍貴紀念,這不僅是歐洲傳統繪畫的訓練,更是西班牙繪畫風格。”國立巴黎畢加索博物館藏品總監艾米利婭·菲利普說。

  畢加索是極少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作品身價倍增的藝術家。他21歲時,就有畫商跑到他工作室買下他當時所有作品,開出的價格足夠他毫無顧慮“脫產”兩年半。艾米利婭·菲利普打趣,如果畢加索就這麼一直畫下去也會很富有。但是他偏偏不,很快就開始了新的探索。

  立體主義是畢加索啟迪20世紀藝術發展的一座裡程碑。展覽中亮相的立體主義作品,從《聖心大教堂》對畫面的幾何化處理,到《持煙斗的男人》裡把油畫與印花布料拼貼,再到《彈曼陀林的男子》裡密密麻麻灰棕色小平面的堆疊,讓人們看到他一路對立體主義的探索。“立體主義並非抽象主義,畢加索嘗試在二維平面上呈現出三維空間,在同一幅畫上會有二維和三維空間的交織。所以說,這是一種三維的現實主義創作。”艾米利婭·菲利普介紹,多變的畢加索一生還曾5次為舞台劇設計布景和服裝,此次展覽就展示了他為兩部俄羅斯芭蕾舞劇設計的舞美和服裝,讓人們看到這位偉大藝術家的豐富性。

  此次展覽將展至9月1日。

  后生可畏!小導覽員驚了大觀眾

  “《吻》和《閱讀》兩幅作品的風格完全不同,可您發現它們有什麼相同之處嗎?”來自人大附中朝陽學校的12歲小導覽員鄭朗鈺,在講解結束后落落大方地向兩位大觀眾拋出了問題。看到兩位成年人一臉蒙,小姑娘伸出手指了指《閱讀》中女主人公坐的那把椅子和《吻》中人物身后的牆壁。“不管是椅背還是背景,兩幅畫上都有條紋。而且您若細細回想,會發現他許多作品中都有條紋。在他之前,幾乎沒有藝術家在作品中頻繁使用條紋。”小姑娘又指了指自己的T恤衫說,“所以您看,今天工作人員的服裝都是條紋裝飾的。”這個很特別的知識點,仿佛是一件特別禮物,讓兩位觀眾開心不已,忍不住和小姑娘合影留念。

  小導覽員,是此次畢加索展的一項特別設置。一個月前,藝術中心在網上發出招募帖,近200名16歲以下的孩子經過兩輪選拔,最終有30名脫穎而出。他們各個堪稱研究畢加索的小專家,10歲小導覽員謝離到目前已經讀了10種關於畢加索的書籍,從畢加索生平嗜好到各時期風格特點,如數家珍。還有的小導覽員可以從畢加索聯系到高更、馬蒂斯的作品,講出自己的理解。在即將到來的暑假,大批觀眾將有機會聆聽小導覽員的精彩講解。(李洋)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