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700件拍品亮相仲夏拍賣會

2019年06月15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700件拍品亮相仲夏拍賣會

清雍正年間的青花雞缸杯,掐絲琺琅仙鶴燭台……這些聽起來“高大上”的物件,起拍價僅千元。它們將在6月21日至23日的嘉德四季第54期仲夏拍賣會中亮相,本季嘉德四季共將呈現中國書畫、瓷器、玉器及工藝品等門類的五個專場共2700件拍品。

“這次拍賣有不少很有趣味的瓷器。”嘉德四季陶瓷工藝品部總經理劉旸展示了一塊“清乾隆粉彩神仙人物紋瓷板挂屏”,這是他近年來見到尺寸最大的一塊瓷板挂屏。在瓷板上兩名老神仙在鬆樹下笑談,他們的故事還留待后人查証。此外,國營文物商店舊藏的一尊白白胖胖、笑逐顏開的清白玉童子像,也妙趣橫生。

“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一直是四季書畫“名家墨緣”品牌專題的遴選標准。此次的34件名家作品包括張大千、傅抱石、齊白石等藝術家的丹青,也有啟功、趙朴初、王雪濤等名家的趣味佳構。齊白石創作於1921年的《紅梅圖》,題款中的“借山館”是齊白石特別喜愛的一處舊居,該作表達了他對故鄉的思念之情。近現代板塊本次推出兩個專場,其中“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由多位重要藏家提供作品,具有清晰的收藏脈絡。

近年來,國內外藏家對拍品傳承有序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識,有可靠來源的藏品受到藏家格外關注。“同一私人收藏”專題是嘉德四季陶瓷工藝品部的特色專題,此專題本期共匯集十一個不同藏家的私藏,包含明末清初瓷器、明清官窯瓷器、晚清民國瓷器的收藏等。去年嘉德四季第52期金秋拍賣會上,一件清康熙瓷器以一千元起拍,很快便競價逾百萬,最終以120萬元的高價落槌。由此可見,盡管千元的起拍價門檻低,收藏價值較高的拍品還是溢價相當高的。

嘉德四季書畫部高級業務經理劉洪乾透露,相比春拍、秋拍這樣的“大拍”,嘉德四季“小拍”呈現出的不同是以業內“行家”為主的參與主體非常活躍,不少藏家正是從“小拍”中涉足收藏,逐漸成長起來的。“相比‘大拍’中動輒百萬元的投入,動輒多年的長期投資,‘小拍’中的不少拍品都是大眾消費水平的,大眾能承受得起。我們有的藏家會選擇將拍下的書畫挂在家裡,一方面去買裝飾畫也是價格不菲的,另一方面,收藏者如果不喜歡書畫作品了還可以將其流通。”劉洪乾說道。

據悉,嘉德四季第54期仲夏拍賣會將在24日至25日舉槌,預展與拍賣地點均在嘉德藝術中心。(王廣燕)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