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排話劇《古玩》中接演隆桂臣 王雷:我們隻想給人藝爭氣

2019年06月15日08: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雷:我們隻想給人藝爭氣

  ▲王雷與妻子李小萌在舞台上

  繼去年底閆銳因身兼《名優之死》的導演和主演入主北京人藝001號化妝間后,近日,又一位“小年輕”坐鎮其間——已在影視風生水起的王雷頭一次在人藝挑大梁,於新排《古玩》一劇中接演當年濮存昕的角色隆桂臣。王雷的表演絲毫沒有首次挑梁的青澀,舞台光彩不遜前輩,這群人藝“80后”也一戰成名。如果說王雷在影視是以演技碾壓式上位,那麼在人藝卻是“平凡世界”的厚積薄發。

  台詞過關仍反復錘煉

  戲是要靠演員來演的

  第一次在劇院演“男主”、演這麼極致的京味兒戲,身為東北人的王雷在排練場就被公認台詞過關了。《平凡的世界》中的陝西話、《老中醫》中的天津話、《面朝大海》中的廣東話,王雷的語言天賦已在影視劇中顯露無遺,但在他看來,“影視中的這些方言都是粗線條的,人藝則不一樣。舞台不能有絲毫不准確的地方,話劇就是反復錘煉的藝術。前天演出大家還在幫我糾正,一個‘這’字的兒化音,毫厘之間就差了很多,一個字一個音都苛求嚴謹。”

  三場過后,在人藝第一次擔任“男主”的新鮮與興奮漸褪,王雷說,到了該反思表演、給人物增加厚度的時候了。在他看來,與其說是自己挑大梁,不如說是這一輩演員集體撐起了這部戲。“就像一支球隊,有前鋒,但少不了中場、后腰、守門員,我們是一起在戰斗,這代人是依托劇目在成長。”《古玩》中,以王雷領銜的5位主演年齡相近、戲份相當,“新五虎”“五小虎”的名號也橫空出世。王雷說,“我們不敢稱‘五虎’,造詣差得太遠,只是這個戲的5個主演而已,下一個戲或許還有七虎、八虎,我們只是覺得要給劇院爭氣。一代一代傳承是規律,時間到了,新人好壞都要接班,接不接得住則是另一回事。話劇是表演藝術,大幕拉開不能把劇本放在台上,戲是要靠演員來演的。”

  王雷每場都有新突破

  舞台上要有鮮活勁兒

  看過老版《古玩》的人不難發現,王雷和濮存昕飾演的雖是同一角色,處理卻完全不同。“因為是新排不是復排,就允許我們有不一樣的解釋。我們排練時,編劇鄭天瑋天天都在,我們常常交流,她也認可我的解釋。我演的是我理解的隆桂臣,不同時代的演員有不同的解讀,才証明劇本的生命力。”編劇鄭天瑋、導演唐燁的女性組合,在王雷看來和自己是一種互補。“我是一個特別不願意第一個禮拜這樣排了,后倆月就一直這樣演的人。在這點上,我挺勇敢的,不怕錯。其實有時想錯也不容易,不錯也沒那麼難。但導演很細膩,我們配合很好。藝術不怕有毛邊,看似完美並不美,沒毛病卻不精彩最可怕。”每場演出,王雷都會有小小突破,有時導演都看不出來,但他自己心知肚明,“舞台劇最怕把戲劇排成假的,舞台上要有鮮活勁兒。”

  《古玩》彩排場,丁嘉麗、伍宇娟等演員悉數趕來為王雷捧場,謝幕時,曾獲得戲劇“梅花獎”的丁嘉麗起立為他鼓掌,叫好的聲浪襯托著舞台上王雷淺淺的一笑。那一場,王雷毫不諱言自己很享受那一刻,“這個戲就像我的一個小小裡程碑,更是我成長的開始。”新生代《古玩》順利上演,接演《茶館》的呼聲不絕於耳。王雷說,“沒有一個人藝的男演員不想演《茶館》,能演《茶館》是一種榮譽。”人藝人都說王雷很正,他身上有著一種“80后”漸入成熟的使命感,“現在我們以劇院為榮,未來希望我們也能成長為劇院的光榮。”

  想做有導演思維的演員

  年底將首次執導影視劇

  雖然王雷第一次在劇院挑大梁,但妻子李小萌已經在《我們的荊軻》《名優之死》等若干大戲中出演女主角。此次《古玩》中兩人的對手戲雖不多,李小萌的戲份也不重,但她還是選擇與王雷共同見証。

  王雷與去年另一部人藝青春大戲《名優之死》的主演閆銳是摯友,兩人惺惺相惜、互相幫襯,《名優之死》上演時,王雷很激動,這次《古玩》演出,閆銳同樣激動。“這樣的角色對我們來說都不是天上掉餡餅,我們一直在准備,這條路沒有捷徑。”兩人同樣都執導過人藝的青年演員劇本朗讀,閆銳還曾參演王雷的《藝術》,而兩人也希望有機會把這部經典劇作搬上舞台。“我希望做一個有導演思維的演員,有大視角和大格局。”今年底,王雷將首次嘗試執導影視劇,眼下這部現代都市喜劇的大綱已經完成,閆銳也會參與創作。“我相信會是一部讓觀眾既熟悉又有新意的作品。”

  在王雷看來,身為演員隊長的馮遠征就如同一個球隊的教練,時刻關注著自己的隊員去打贏每一場仗,“首演前一晚,遠征哥還在跟我探討最后這段獨白該如何表達。”而這最后一幕的老年裝扮也為王雷加分不少。即將播出的和劉濤共同出演的電視劇《面朝大海》,王雷成為現代戲中為數不多的扮老年造型的演員,而那個戲也冥冥中為他做了尋找人物老態感覺的准備。每晚最后一幕前,王雷都要經歷緊張的搶妝過程。此時,為了不給服化老師添麻煩,他都是一動不動等待別人七手八腳完成造型。如果說《嘩變》讓王雷在一眾老戲骨中也有了一席之地,那麼在《古玩》中他則真正與人藝風格合槽。在他看來,“在人藝合槽不光是北京話,更多的是表演風格,人藝很少有舞台腔。”(郭佳)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